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灾害

【字体:   2010-05-11 16:56: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一、干旱:是指长期无降水或降水显著偏少,造成空气干燥、土壤缺水,从而使作物种子无法萌发出苗,正常生育的作物体内水分亏缺,影响正常生长发育,最终导致产量下降甚至绝收的气候现象。

  二、霜冻:是指在一年的温暖时期里,土壤表面和植物表面的温度下降到足以引起农作物受伤害或者死亡的一种低温冻害。

  三、热风与青枯:干热风是小麦生长发育后期的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农业气象灾害,是我国北方小麦生产中主要的气象灾害之一。青枯是指小麦灌浆成熟期遇到的高温——降雨导致的低温——再高温的天气,使小麦植株未能正常衰老落黄就枯萎死亡的现象。

  四、连阴雨天气:连阴雨天气指连续3——5天以上的阴雨现象。降水强度可以是小雨、中雨、也可以是大雨或暴雨。因此,持续的阴雨天气,往往可以造成连续低温、洪涝灾害。连阴雨天气过程,是在大范围天气形势稳定和水汽来源充沛的情况下,产生降水的天气系统在某一地区停滞或连续地重复出现而造成的.

  五、小雨(1)一小时内的雨量小于或等于2.5毫米的雨;(2)24小时内的雨量小于10毫米。中雨(1)一小时内的雨量为2.6——8.0毫米的雨;(2)24小时内的雨量为10.0——24.9毫米。大雨(1)一小时内的雨量为8.1——15.9毫米的雨;(2)24小时内的雨量为25.0——49.9毫米。暴雨(1)一小时内的雨量为16.0毫米或以上的雨;(2)24小时内的雨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小雪(1)下雪时,水平能见度距离在1000米或以上;(2)24小时内雪量小于或等于2.5毫米的雪。中雪(1)下雪时,水平能见度距离在500——1000米之间;(2)24小时内雪量小于或等于2.5——5.0毫米的雪。大雪(1)下雪时,水平能见度距离小于500米;(2)24小时内雪量大于5毫米的雪。

  六、大风:大风是指风力大到足以危害人们的生产活动、经济建设和日常生活的风。目前我国气象上规定:以平均风力达到6级或瞬时风力达7级以上(瞬时最大风速≥17米/秒),作为发布大风警报的标准。

  七、冰雹:是从发展强盛的积雨云中降落到地面的冰块或冰球。冰雹灾害是一种局地性强,季节性明显,来势凶猛,持续时间短的一种气象灾害,还因伴有大风、暴雨,常给农牧业生产,尤其对丰收在望的农作物带来重大损失。

  八、寒露风:是一种低温干燥气流,它主要是对我国两季稻地区早稻秧苗苗期和晚稻抽穗扬花、灌浆成熟期,单季稻秧苗期和抽穗扬花、灌浆成熟期都可能有影响,其中抽穗扬花最为明显。据认为,低温是主要的因素,低湿和大风起加强作用。

作者: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