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河南气候 > 地市气候

信阳

【字体:   2010-05-10 10:45: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信阳 

 1、概况

  信阳的地理位置为32°N、115°E左右,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区,属典型的季风气候。全年四季分明,四季主要特点是:春温多变、阴雨绵绵,夏热多雨、暴雨常现,秋凉晴和、降水适中,冬长寒短、雨雪并降。年平均降水量1000-1200mm,但年际差异较大,最多可达1654.1mm(1956年),最少为493.0mm(2001年),季节分布不均,冬季最少,夏季最多,春雨多于秋雨。年平均气温12度左右,冷暖适中,气候湿润,雨水充沛。气象要素时空分布不均,干旱、洪涝、暴雪、寒潮、大风、低温连阴雨等气象灾害频发,气象灾害占自然灾害的90%以上。

  2、春季(3-5月)

  春季处在冬季风向夏季风的转换季节,冷暖空气交替影响,天气乍寒乍暖。冷暖气流常在江淮一带交汇、滞留,造成春雨连绵,季降水日数达三十多天,居四季之首。“清明时节雨纷纷”,与华北地区“春雨贵如油”的景象回然不同。一般年份春分断雪、清明断霜,4月初平均气温稳定升至10度以上,季平均气温15度左右,季平均降水量250-380mm,最多可达500mm。春季的主要灾害性天气是低温连阴雨、寒潮、大风等,其中,低温连阴雨危害最重,较长时间的低温连阴雨严重影响小麦生长和水稻育秧。

  3、夏季(6-8月)

  进入6月,季风环流发生调整,受夏季风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上并西伸,盛吹南风、西南风,大量的暖湿气流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时,常产生强度较大的降水。季平均降水量为400-600mm,占年降水量的45%,是暴雨的多发季节,季平均暴雨日数为3-5天,最高日雨量可达300mm以上(19600627,息县:311.2mm;19870720,鸡公山:338.7mm;20050710,信阳:276.4mm)。但降水量年际变化又较大,若夏季风较常年偏弱,季风雨带停滞在江淮一带,迟迟不能北上,可造成洪涝,降水量最多可超过1000mm。暴雨、洪涝是夏季的主要气象灾害,历史上平均三年一次,对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危害极大。如夏季风较强,季风雨带未在江淮停留或提前北跳,本市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则少雨干旱,形成高温难耐的酷暑天气。季平均气温26度左右,7月份最热,极端最高气温为40.9度(19590823,信阳)。

  4、秋季(9-11月)

  秋季处在夏季风向冬季风的过渡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减弱南退,蒙古高压增强南下,本地区常受高压天气系统控制,多晴好天气。但有的年份夏季风势力强盛、南撤缓慢,仍有较多的降水产生,造成连阴雨、秋涝,影响水稻收打和小麦播种。季平均雨量240mm左右,季平均气温16度左右。秋分过后降温迅速,“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是真实的写照。早霜在寒露过后即现,多数年份在立冬前后出现初霜。

  5、冬季(12-2月)

  冬季受强盛的蒙古冷高压控制,盛吹北风、东北风,但由于信阳的地理位置所至,以湿寒为主,常出现雨雪并降的情况,暴雪次数较少,季平均降水量90mm左右,季平均气温4度左右,一月最冷,平均气温在1-2度,极端最低气温达-20.0度(19550109,信阳)。主要灾害性天气是暴雪、寒潮、低温、大风、大雾等。

编辑: hena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