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气候类型

【字体:   2015-03-18 16:57: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气候类型

气候类型即地区的自然条件,一般由阳光强弱、水、陆面积大小、海陆位置分布而产生。它是分地分类的,各个地方气候类型是不一样的。

气候类型没有特定的纬度区域限制。全球气候可大致划分为11个类型:极地气候(包括冰原气候和苔原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温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热带沙漠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雨林气候、热带季风气候、地中海气候、高山高原气候。

成因

太阳辐射:因陆地受阳光照射强地面气温高,阳光照射弱地面气温低,海水热传递强而温度稳定。当陆地受阳光照射强地面气温高时。地面空气、水蒸气膨胀上升,要由海面比重大的空气、水蒸气补充地面空气空间,海面温度低空气收缩。要由地面上温度高空气膨胀上升的空气、水蒸气补充海面空气空间。在海面温度高地面温度低时,海面空气上升,地面温度低空气比重大沿地面补充海面空间。因此各地的气温和降水状况等特征有所不同,根据这些特征而把各地不同的气候分为若干种类型。

大气环流

下垫面(海陆位置,洋流,地形)

特征

热带沙漠气候:终年炎热干燥。

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湿润。

热带(稀树)草原气候:全年高温,分干湿两季。

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高温多雨。

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高温,分旱雨两季。

亚热带季风和亚热带湿润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

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温和湿润。

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寒夏热,气温年较差大,降水稀少且集中在夏季。

亚寒带针叶林气候:冬季长而严寒,夏季短而凉爽,降水稀少且集中在夏季。

极地苔原气候:冬长而严寒,夏短而低温,降水稀少且集中在最热的月份。

极地冰原气候:全年酷寒,降水极少,大部分不足100毫米。

高原山地气候:气候垂直变化明显,气温随海拔加而减,随海拔减而加。(一般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降低0.6℃。)全年低温,气温年较差小,日较差大。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