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高积云

【字体:   2017-03-19 14:29: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高积云

高积云:高积云的云块较小,轮廓分明,在厚薄、形状上有很大差异,薄的云块呈白色,能见日月轮廓,厚的云块呈暗灰色,日月轮廓分辨不清。常呈椭圆形、瓦块状、鱼鳞片或水波状的密集云条。常成群、成行、成波状排列,云块的视角宽度为1°~5°。

云状特征

高积云在约2500~4500米的高空(夏季,在中国南方,有时可高达8000m左右),属中云族。高积云是由微小水滴或过冷水滴与冰晶混合组成。每当日、月透过薄的高积云时,常常观测到由于高积云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对光的衍射而形成内蓝外红的光环,又称为华。

主要分类

高积云又可分为透光高积云、蔽光高积云、荚状高积云、积云性高积云、絮状高积云和堡状高积云。

高积云都可与高层云、层积云、卷积云相互演变。冬季,高积云预示活动的气旋的到来,尤其在转变成积雨云时,会出现长时间的降雨。夏季,高积云如果变成塔状,则预示着风暴的到来。

透光高积云:透光高积云(Actra)云块较薄,呈白色,常成一个或两个方向整齐地排列,云块之间有明显的缝隙,即使无缝隙云块边缘也较明亮,能辨别日月位置。

蔽光高积云:蔽光高积云(Acop)云块较厚,呈暗灰色,云块间无缝隙,不能辨别日、月位置,云块排列不整齐,常密集成层,偶尔会有短时降水产生。

荚状高积云:荚状高积云(Aclent)云块呈白色,中间厚边缘薄,轮廓分明,通常呈豆荚状或椭圆形。当日、月光照射云块时,常产生虹彩。荚状高积云通常形成在下部有上升气流上部有下降气流的地方。上升气流绝热冷却形成的云,遇到上方下降气流的阻挡时,云体不仅不能继续向上升展,而且其边缘部分因下降气流增温的结果,有蒸发变薄现象,故呈荚状,气流越山时,在山后引起空气的波动,也可形成荚状云,见图1。荚状云如果孤立出现,无其它云系相配合,多预示晴天,农谚有"天上豆荚云,地上晒煞人"。这种云通常产生日华和月华。华环由小变大,天气趋向晴好,华环由大变小,天气就将转为阴雨。

积云性高积云:积云性高积云(Accug)云块大小不一致,呈灰白色,外形略有积云特征。是由衰退的积云或积雨云扩展而成。一般预示着天气将逐渐趋于稳定。

絮状高积云:絮状高积云(Acflo)云块边缘部分与周围未饱和空气混合蒸发,造成云块边缘破碎,象破碎的棉絮团,呈灰色或灰白色。云块大小以及在空中的高低都很不一致。絮状高积云是由于空中的潮湿气层不稳定,有强烈的乱流混合作用而形成的。有的地区出现这种云,常常预示有雷雨天气。

堡状高积云:堡状高积云(Accast)外形特征和表示的天气与堡状层积云相似,但云块较小,高度较高。

形成原因

高积云是在高空逆温层下面,冷空气处于饱和条件下而形成的。云体不厚,比较稳定,很少变化,预示晴天,农谚"瓦块云,晒煞人","天上鲤鱼斑,晒谷不用翻",即指这种高积云出现后,将是晴天。如果高积云的厚度继续增厚,并逐渐融合成层,即将显示天气将有变化,甚至会出现降水。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