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驻马店:麦收大幕开启 气象服务护航

【字体:   2020-05-22 15:16:59   来源: 河南气象  

  5月20日,确山县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专家在三里河乡南泉村开展直通式麦收气象服务,第一时间为农户和农机手送去近期气象预报服务产品,保障麦收工作顺利进行。

  进入5月中旬,随着气温的逐日升高,河南省驻马店市各县冬小麦陆续进入收获期期。位于南部的确山县最先开始收割,奏响了今年麦收的序曲。据确山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未对今年小麦生产造成大的不良影响,小麦产量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

  “多亏你们这些天发送的预报短信,我得趁着这天好,赶紧抢收晾晒,就是预报的这几天没有雨啊,天旱的没法种玉米啊,希望过两天会有场雨。”南泉村种粮大户李丽在听完专家天气形势介绍后说道。

  “天气预报就是晴雨表,你们的气象短信很及时啊,预报里准,我们农机手是挺需要这预报的。另外今年明显感觉收割机多了,以前一个点能干四五天,现在就干两三天。”来自西平县的农机手王建华则表示。

  驻马店是农业大市,仅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就达到535.2万亩以上,产量受到天气影响较大,特别是在今年国际粮食安全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驻马店市气象局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农业气象服务,为扛稳粮食安全重担贡献气象力量。从秋季麦播及小麦全生育期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人工增雨抗击旱情等方面,全市气象部门时刻关注着小麦大田土壤墒情、每个发育期生长状况,同时用最精准的预报,最精细的服务,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农业生产指导建议,并将这些服务信息通过各种手段传递到农户手里,充分发挥气象的趋利避害作用。

  5月19日,驻马店气象局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工作启动,成立了夏收夏种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制定了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与市农业农村局利用应急短信平台,为全市从事跨区作业的农机手、组织和管理人员提供即时小麦机收情况和气象信息,帮助农民和农机手应对天气变化,提高小麦机收效率。为农业防灾减灾,促进粮食增产,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图为确山县气象局在三里河乡南泉村开展麦收气象服务。(莫小沛郑雅心)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