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今年“三夏”期间我省无明显连阴雨天气

【字体:   2017-06-05 15:52: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5月22河南省气象局召开“三夏”气象服务新闻通报会,今年“三夏”期间我省有5次天气过程,主要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无明显连阴雨天气。

根据预报,5月21日至6月20日期间,我省豫北、豫东偏多0~2成,其它地区偏少0~2成;全省平均气温为24.0~25.5℃,整体偏高0~1℃。麦收期间主要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无明显连阴雨天气,具体5次主要天气过程为5月22-24日,全省有中雨,南部大到暴雨;5月29-31日,全省有小到中雨;6月4-5日,我省南部有小雨;7日前后,全省有中雨;13-15日全省有小到中雨。

结合冬小麦灌浆进程和未来天气预报,气象部门预计今年我省冬小麦适宜收获期在5月23日~6月15日。其中,豫南、豫西南及平顶山地区适宜收获期在5月23日~5月30日,豫西大部及郑州地区适宜收获期在5月26日~6月3日,三门峡、许昌、漯河三地市适宜收获期在5月31日~6月8日,豫东及豫西北地区适宜收获期在6月3日~6月10日,豫北北部地区适宜收获期在6月8日~6月15日。今年我省夏玉米适宜播种期在5月25日~6月15日,接近常年。其中:驻马店、南阳和平顶山三地市适宜播种期在5月25日~6月2日,豫西及郑州、许昌和漯河三地市适宜播种期在5月26日~6月8日,豫北及豫东地区适宜播种期在6月3日~15日。

气象部门建议,要加强灌浆中期管理,对于豫西、豫北墒情偏差的麦田,应趁早晚气温较低时,及时灌溉,同时要注意小水细浇,以提高田间湿度,注意有风停浇,无风抢浇;群体密度较大的田块可不进行灌溉,以免发生倒伏,同时建议采取叶面喷肥等措施,抵御高温和干热风灾害的影响;要密切关注收获期间天气预报,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抢收抢打,避免后期降水影响收获和小麦品质,做到丰产丰收;玉米播种宜早不宜迟,应采取边收边播措施,抓住有利时机,趁墒或造墒播种,为夏玉米生产创造良好开端。

据了解,河南省气象局高度重视“三夏”气象服务工作。提前制定《河南省气象局“三夏”气象服务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省“三夏”气象服务工作;与农业部门联合开展田间调查和分析研判,实时动态地掌握天气状况对小麦生产的影响;加强与植保部门的会商,利用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及时播发病虫害防治提醒和建议;组织召开由农业、植保、统计、粮食等部门参加的全省小麦产量预报会商会,为小麦估产提供科学、全面数据。组织做好天气预报预警工作,及时滚动订正和修正气候趋势预测结果,并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利用多种手段及时制作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指导广大农民有效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积极开展夏收、夏种、晾晒、储藏等农用天气预报服务,指导“三夏”生产;充分发挥部门技术优势开展监测服务,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和自动土壤水分监测技术,及时主动地提供作物生长、土壤墒情情况;积极开展现场气象服务,利用多种手段和方式,将天气预报、农用天气预报及时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广大农民、农机手、种粮大户和基层干部手中。继续免费为农机手提供气象信息服务,与省农机局合作,通过网络、移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免费为农机手提供信息服务,主要包括全省各主要麦收地市的常规天气预报和全省整体麦收进度、当天主要麦收区的收割进度和机车分布情况,引导机车合理流动。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