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河南气象部门服务“三夏”龙口夺粮小记

【字体:   2017-06-05 15:58: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河南气象部门服务“三夏”龙口夺粮小记

六月初的漯河大地麦浪滚滚,一场龙口夺粮的小麦抢收大战正在沙澧河两岸打响。

漯河地处河南省中南部,是一个农业市,沙河和澧河在这里交汇,丰富的水资源灌溉了两岸近236万优质冬小麦。

从每年的6月2日开始,漯河冬小麦就进入了大面积机械收割期。但是,家住在漯河市郾城区刘孟村的袁翠英家的小麦收割时间却跟大部分农户不一样。袁翠英除了种了自家的3亩多地外还租种60亩地,平时她自己一个在家管理,忙的时候找一些村民来打打临工,只有收割的时候才会把在外面打工的丈夫和儿子叫回来帮忙。袁翠英告诉记者,她们家专门帮种子公司种植麦种,麦子价格比普通的要高2毛钱,收割期一般都要比正常的小麦晚收3—4天,目的是为了使小麦能够自然干透。但是,6月1日手机上收到了一个天气短信让她待不住了,打电话让丈夫和儿子赶紧回家。

天气短信说,从4日晚上到5日全市有一场中到大雨,提醒成熟的小麦抓紧时间收割。“麦子被淋湿了,品质就不好了,种子公司就不收,损失就大了。”袁翠英说,得赶在下雨前把麦子收完。

6月2日下午,袁翠英一家都来到地里,在提前约好的两台收割机的帮助下,用不到3个小时60亩小麦就收完了。“幸好今年收割机多,要是再等几天就来不及了。”捧着饱满的麦粒,袁翠英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

原来,漯河市政府收到市气象局的《三夏气象服务专报》后,要求市农机局赶紧多调收割机,争取在雨天之前把麦子收完,保证农民丰产丰收。市农机局农业机械科科长王君袖告诉记者:“收到通知后,我们紧急征调收割机,目前全市投入了近7000辆机车在抢收,下雨之前收完应该没问题。”

这一条短信也忙坏了农机手们。来自河北行唐县的刘昆是名干了多年的老农机手,今年和搭档出来参加麦收已经10多天,从湖北一直收到河南。“出来这些天,就这两天最忙。”他告诉记者,每天生意都排的满满的,从早上8点就开始收,一直到晚上快10点才收工,中间和搭档轮流收,饿了就啃点面包之类的干粮,保证机器不停,一天能收100多亩地。

帮袁翠英家收完,刘昆看了看手机,赶紧开着收割机往别处麦地赶。“这还得感谢气象局给发的调度短信,哪里有要收的我们就往哪里敢,省了不少时间。”

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了解到,今年省气象局继续与农机局合作,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免费为农机手提供信息服务,内容包括全省各主要麦收地市的天气预报、全省整体麦收进度、当天主要麦收区收割进度和机车分布情况,引导机车合理流动。

3日,记者离开漯河时,全市麦收已近90%。“还有明天一天时间,基本上就全部收完了”王君袖笑着说,今年漯河小麦丰产丰收已成定局。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