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标准 丰富内涵

创建水平持续提升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坚持标准 丰富内涵

创建水平持续提升

【字体:   2016-12-29 11:07: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河南省气象局,1988年5月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首批省级文明单位并连续18年保持殊荣;2005年10月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09年1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1年、2014年届满通过审核验收,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近年来,我局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紧紧围绕中国气象局文明委、河南省文明委和省直文明委的工作部署,严格标准,扎实创建,丰富内涵,提升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情况

(一)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河南省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坚持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自2012年以来,河南省局每年年初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动员会,下发年度创建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创建任务,确保创建活动全员参与,形成了省局党组统一领导,文明委组织协调,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分工协作,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为保证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河南省局成立6个督查组,负责检查工作纪律及创建任务落实,适时下发督查通报。共编发创建活动简报68期,《中原气象文明》58期。为突出创建基础管理,河南省局制订下发了《河南省气象局文明单位建设管理细则》《河南省气象系统“文明职工”评选表彰实施细则》《河南省气象局干部职工文明守则》《河南省气象局工作岗位守则》等,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规范化运行体系。同时,专设了文明单位创建档案室,目前共整理了自1985年以来的文字档案资料及影像档案资料60余卷。

(二)注重思想教育,道德风尚良好。近年来,共开展包括文明交通、义务献血、义务植树、关爱母亲河、气象科普、关爱孤残儿童及孤寡老人等各类志愿者活动90多次,参与人数超过1500人次;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通过博客、微博等网络平台,共发布微博3000余条,博客60余篇;先后帮扶了许昌县双楼马村、南阳新区李八庙村、信阳湾店村,共投入10余万元,积极开展村民教育培训、村容环境整治及文明道德、健康卫生知识教育等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气象人”、“文明职工”、“最美家庭”等活动;共举办了12期道德讲堂,挖掘气象部门内部模范人物7人,其中,省气候中心职工申占营2015年荣获河南省第四届省直“十大道德模范”称号、第五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同时,在LED显示屏、办公楼门厅、业务平面、每层楼道及电梯间布置不同内容的精美展板,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标准 丰富内涵 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坚持标准 丰富内涵 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三)坚持优良学风,学习氛围浓厚。河南省局不断完善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党支部学习为依托、全员培训为抓手、个人自学为基础的学习教育体系,近年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40多次,选派处级、科级、优秀青年干部和党员发展对象50多人参加了省直党校的学习培训,创建学习型部门大讲堂先后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导作专题报告40多场次,内容涉及党建、国际国内热点问题、法律法规和人文健康等。为促进人才队伍素质和业务水平提升,2009年以来,省局先后组织了27次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全省共有3500余人次参加了岗位练兵活动,1300余人次参加了省局组织的技能竞赛活动,12人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此外,广泛开展座谈交流、知识竞赛、征文演讲、参观调研、拓展训练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

坚持标准 丰富内涵 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四)坚持以人为本,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结合传统节日的特点开展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以建设“职工之家”为抓手,成立了11个文体协会,举办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游泳、棋类及摄影书法比赛等活动,多次在省直机关举办的体育比赛活动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河南省局大力弘扬气象精神,先后组织开展了“河南气象文化建设研讨会”、全省气象部门弘扬气象精神征文和演讲比赛等活动,以先进的气象文化凝心聚力。

坚持标准 丰富内涵 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坚持标准 丰富内涵 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五)强化科学管理,机关作风优良。积极开展气象部门作风建设活动,实行上下班刷卡考勤制度,下设6个考勤组轮流监督检查,文明办每月初将上月刷卡考勤记录反馈各单位进行处理。严格请销假制度,以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现过硬的机关作风。近年来,河南省局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计划生育率达100%,无违法违纪案件和“黄赌毒”现象,无法轮功等邪教活动和群体上访事件。坚持勤俭办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要求,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同时,严格按照环境卫生标准,认真做好日常卫生保洁工作,进一步绿化美化办公环境。

坚持标准 丰富内涵 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六)提升业务水平,服务成效显著。先后与水利、农业、林业、邮政、交通、高校等20多个部门联手合作,构建了全省各有关方面共建共享气象服务工作新格局。近年来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无一漏报,春播、三夏、汛期等关键时段气象服务及时到位,有力保障了上合组织政府首脑会议、绿博会、农运会等多项重大社会活动。先后受到汪洋副总理、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领导称赞,中国气象局领导批示表扬2次,河南省领导批示表扬肯定18次,连续3年荣获河南省政府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并给予500万元奖励。

二、创建工作经验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是做好创建工作的重要前提。

我局制定了《河南省气象局创建工作实施细则》,充分发挥省局文明委的职能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创建工作重要事项。严格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每年印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单位,并把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有力推动了创建任务的完成。

(二)以活动为抓手、丰富内涵,是做好创建工作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局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扎实开展道德讲堂、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以活动为抓手,丰富内涵,提升水平,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局树立了良好的道德风尚,广大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面貌显著提高。

(三)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是做好创建工作的创新之举。多年来,我局的创建工作既重视完成规定动作,又注重紧密结合气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富有气象工作特色的活动。高度重视做好气象科普宣传、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只有结合完成中心工作,突出部门工作特点,才能使创建工作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四)激发热情、凝聚力量,是做好创建工作的重要保证。创建工作中,注重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创建的热情,每年评选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同时,加强教育引导,增强职工“人人肩上有担子,我为创建添光彩”的责任意识,积极营造群众性创建文明单位的氛围,形成了“共同创建、共享文明”的创建工作良好局面。

(五)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是做好创建工作的重要手段。重点抓好思想道德建设、气象文化建设、学习型部门建设等工作,坚持以点带面、全方位推进的创建工作思路,培育了河南省第四届省直“十大道德模范”、第五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申占营同志。工作中做到了严格对照创建工作标准,逐项完成,每分必争。按照“巩固、深化、拓展、提升”的创建工作长远发展思路,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优化机制,构建创建工作良好格局。针对新形势,不断充实创建力量,更加有效地发挥文明委的组织协调职能,严格落实文明委成员职能及部门创建职责,不断完善创建工作责任制。继续将创建工作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奖惩激励机制,坚持标准,严格考核,既抓常态,又抓重点,确保有序推进。

(二)持续强化管理,确保创建水平不断提升。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结合实际,制定创建工作长远规划和阶段性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着眼长远,站位全局,分步实施,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创建责任制的落实,采用科学管理方式,积极发挥各单位的职能优势和干部职工的创建热情,优势互补,各尽所能,确保创建水平不断提升。

(三)持续创新实践,推动创建内涵不断深化。要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创新管理体制和领导机制。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打造亮点,延伸辐射,以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得力的措施,把河南省局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向广度拓展、向纵深推进,为我省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强的思想保证。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