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突出特色践行文明理念  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郑州:突出特色践行文明理念  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字体:   2016-12-29 11:32: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郑州市气象局,2015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多年来,我局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为主旋律,积极融入“文明河南郑州先行”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着力提升文明单位创建的水平和质量,着力在常态化、规范化和群众性创建上下工夫,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有效促进和提高了气象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康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一、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创建合力。每年初,党组及时召开创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并以市局党组文件形式印发《全市气象部门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市局文明办根据《意见》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制订年度《郑州市气象局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任务及要求落实到各项活动、牵头部门、承办单位及其年度目标考核中,每季度进行一次总结考评,并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各单位负责人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主抓,文明办组织协调督办,各单位依责落实,职工普遍参与的常态化、长效机制。

郑州:突出气象 特色践行文明理念 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办好道德讲堂,引领道德风尚。近几年来,我局把道德讲堂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阵地,建设了规范化的道德讲堂场地,采取市局文明办牵头主办、影视中心指导协办、各单位承办的机制,充分挖掘身边人身上的闪光点,大力宣传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典型,让职工看得见、摸得着、找差距、修德行,成效显著。2016年我局道德讲堂作为郑州市文明办遴选的8家单位之一,到各县(市、区)进行道德讲堂示范课的巡讲,宣传扎根嵩山气象站30余年艰苦奋斗、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河南最美气象人——王彦涛,展示了气象人的精神风貌,受到广泛赞誉。

(三)打造“四室、一牌、一桌、一传播”,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市局党组在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物质文明建设。近年来,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完善了职工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荣誉展览室和学习会议室,为职工提供了学习、娱乐和交流的场所。建设了环境舒适的职工餐厅,积极开展文明餐桌活动。结合中原文化和气象工作特色,在办公区、办公楼和住宅区设计、制作和设置了丰富美观的宣传文明创建、党风廉政建设、气象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宣传牌、宣传栏和宣传窗等。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积极参与各项文明风尚传播活动,带动引领文明上网,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网络信息,传播正能量。建立的“郑州文明廉洁气象”微信、微博群已成为全市气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已成为职工离不开的“精神家园”。

(四)创新志愿服务机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使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落在实处,使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或家庭得到志愿者的服务,我局与市委“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群众工作队的工作有效融合,与群众工作队所驻的淮河路办事辖区内的淮河社区、政通社区、绿云社区等建立志愿服务合作机制,使我局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真正走进社会、走进社区、落实到危困群众中去、落实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活动中。同时与荥阳移民村的上集社区建立了文明共建结对帮扶机制,将气象科普、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带进社区、普及到村。业务人员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增强了“气象防灾减灾,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担当意识。目前在全市共建成农村气象信息综合显示屏104块、农村气象信息手机大喇叭1500多个,提高了农村获取气象信息服务的能力。

(五)丰富“我们的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精神。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传承着民族的伟大精神、高尚品德和智慧,是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春节期间,我局通过组织联欢会展示总结一年的成绩、发挥职工的才艺、激发气象工作的自豪感。元宵节组织开展猜灯谜、讲民俗、包元宵等活动,传承民族传统与文化。中秋、国庆组织开展颂秋诗歌会、讲述中秋故事等活动,进行传统美德教育、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用优秀的民族文化熏陶心灵。清明和端午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强化党性意识教育活动。2016年“七一”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郑州烈士陵园献花,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到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革命历史教育,有效促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郑州:突出气象 特色践行文明理念 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州:突出气象 特色践行文明理念 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重视群众性文体活动,打造“职工之家”。我局积极组织参加每年的全市性文体活动,以促进增强职工体质和团结协作精神。2015年,在“颂歌献给党•出彩郑州人”——郑州市庆祝建党94周年文艺汇演决赛中,我局编排演出的《生活离不开气象》音乐剧获得二等奖。2016年,职工参加郑州市直属机关运动会,其中男子篮球比赛荣获第三名、毽球比赛获得亚军、广播操和拔河比赛荣获优秀奖。

郑州:突出气象 特色践行文明理念 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创建工作经验总结

(一)领导重视是文明单位创建的关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各负其责,责任目标落实到人,加强监督考核,奖惩兑现,确保文明单位测评体系逐项落到实处。

(二)地方支持是创建的助推剂。积极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郑州市连续两届成功申报全国文明城市做出贡献;配合地方党委,组成群众工作队进驻社区,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在基层稳定和谐方面发挥作用。因而,我局创建工作得到了地方党政极大支持。

(三)加强规范化建设是创建工作的保障。多年来,全局未发生信访和违法违规违纪案件,保持了文明和谐、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工作局面,为创建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根据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到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要求,改进领导方法,完善保障机制,在创建工作的常态化、群众化、现代化、标准化上下功夫。

(二)持续扎实开展道德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与气象工作岗位紧密结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诠释“岗位与核心价值观”的主题的演讲比赛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气象工作的社会责任意识,提高注重自身道德建设的自觉性,为文明单位建设提供可靠的思想保证。

(三)深化机关法治建设。积极开展法制建设宣传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全面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认真落实“七五”普法部署,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宣传教育活动,为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良好的学法、遵法、守法的法制环境。

(四)广泛开展诚信建设。以“诚实做人、诚信办事”为主题,开展个人诚信建设专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气象部门实际,积极推进气象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探测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结合工作岗位开展诚信问题查纠考评,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五)持续开展岗位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业务规范、制度和机制,不断提升气象业务和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国找坐标,中部求超越,河南挑大梁”的要求,确保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为郑州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