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洛阳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4:44: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自1998年以来,洛阳市气象局已连续四届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近年来,在省局和洛阳市及市直文明办的关怀指导下,我们严格按照省级文明单位标准,围绕气象中心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持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呈现出精神文明与气象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提升全员创建氛围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专门成立并及时调整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荆自谋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每年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专题会,保证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做到标准硬化、指标量化、责任具体化、考核规范化。

三是制度完善到位。逐步完善细化了岗位考核、理论学习、党务、政务公开等60多项规章制度,形成了集目标管理、教育培训、督促检查、考评激励等为一体的工作机制。

二、狠抓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全局整体素质

第一,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一是加强道德建设。开展了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家风家德书法笔会、退伍军人专题大讨论等活动,建立了“中国梦气象梦”、“气象清风”、“气象万千”宣传走廊,影响着每位职工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突出典型带动,树立文明风尚。举办道德讲堂和先进人物报告会,设立善行义举榜,涌现出市级“孝老爱亲模范”麻红根,用鲜活生动的身边人、身边事感召大家。

第二,加强法治、诚信建设。一是印发《气象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印制1000余套宣传彩页,开展了法律法规知识宣讲、5.12防灾减灾日等活动;每年组织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执法案卷规范评比活动。二是制定职工守法诚信行为守则。借助阅览室、宣传栏、道德讲堂、诚信知识竞赛、诚信楹联评比等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开展了诚信气象人、诚信守信科室评选活动。

第三,大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一是公示优质服务承诺。二是干部职工加入到“践行核心价值观、文明服务做表率”行列中,重大气象服务连年受到省级表彰。尤其是我局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随着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的业务应用,科技含量和精细化水平逐年提高,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第四,扎实推进学习型单位建设。一是每季度设立必读书目和推荐书目,为阅览室购置学习书籍600余册。二是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活动,开展读书学习交流活动。其中,荆自谋局长的主题党课在洛阳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主题党课教案评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三、丰富活动载体,突出文明创建特色

第一,开展文明有礼培育活动。一是修订了员工文明守则、气象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和要求。二是通过开展“文明河南做表率”、“学习焦裕禄,为民服务我先行”等系列活动大力开展文明有礼培育活动。三是设立“讲文明、树新风”专题宣传牌、尊德守礼提示牌、“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公益广告,完善精神文明宣传教育阵地。

第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是领导干部冲锋在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对1户城市贫困家庭、3户贫困村家庭,每年每户走访次数不低于2次。二是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党员积极参与“三关爱”志愿捐款、慈善一日捐、慰问困难户、捐助贫困大学生、捐助失聪儿童和关爱农民工、义务献血等活动。2014年义务献血,我局参加了23人次,全部是党员志愿者,其中,朱学玲同志连续8年参加义务献血活动,被洛阳市评为“助人为乐模范”。三是气象志愿者甘于奉献。结合气象工作特色,成立了气象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了气象大讲堂、校园大篷车、323气象开放日、气象夏令营、麦收农机手气象服务等具有浓厚气象特色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全局志愿者注册人数占职工比例100%,志愿服务职工参与率100%。

洛阳市气象局

第三,提升“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活动。一是开展了“文明交通从我做起”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和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行动,每位职工都参加了“助交通”志愿服务。二是制定了员工文明上网规范,成立了网络文明传播领导小组和志愿者小组,在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上积极宣传我局文明创建进展情况。

洛阳市气象局

第四,开展勤俭节约和文明餐桌行动。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旗帜鲜明的反对四风,带头节俭办事,完善勤俭节约方案,开展了节能宣传月等系列活动;每季度公示三公经费支出和差旅费,自觉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的监督。二是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设置了“节俭惜福”宣传牌,发起文明用餐倡议活动。

第五,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领导班子每年都要到洛宁县底张乡苏村进行调研,根据帮扶工作实际,制定帮扶方案,市局职工与全村87户贫困家庭建立“手拉手”结对帮扶;2016年派1名干部驻村,不断扩大扶贫解困成果;2012来以来,市气象局帮扶建设资金达到20余万元,其中投资6万元捐建了1所农村文化站。

第六,大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每年元旦、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国庆、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楹联征集、经典诵读、灯谜会、文明大锣响铛铛、运动会、登山比赛、书法比赛、摄影比赛、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活跃了职工文化生活,提高了单位凝聚力。

洛阳市气象局

洛阳市气象局

四、优化办公环境,显著提升机关文明形象。

一是环境整洁优美。积极改善办公条件,对办公楼外墙和内部公共区域进行粉刷美化;坚持全局职工自己动手清洁办公区域,开展卫生检查评比,传承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二是秩序安全稳定。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对办公大楼的安全监控系统升级,维护良好的办公秩序,提升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杜绝了重大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及封建迷信邪教活动。

五、全面履行职能,更加突出服务发展成效

近年来为春运、牡丹节、三夏、汛期、秋收、河洛文化节等提供的决策服务受到领导批示30余次,向机场、高速、电业、水利等部门和单位提供专业气象服务。

完善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69个自动气象站、154个雨量站,建成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项目。申请多项国家科研项目,与水利部门联合构建了气象水利专线网。气象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办结率100%。

辛勤的工作换来丰硕的成果,2012年以来,有45人次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91人次荣获“连续百班无错情”证书,先后获得“河南省气象行业气象观测技能竞赛第一名”、“河南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河南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依法行政优秀单位”等荣誉。

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循序渐进、持续提升的过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省、市文明办及市直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求真务实的作风,着力将洛阳市气象局打造成务实、高效、廉洁的学习型、创新型文明单位,为巩固文明创建的丰硕成果而奋勇前行!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