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鹤壁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4:52: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鹤壁市气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深求实,着力提升全市气象部门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为促进气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近5年文明单位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组织有力

鹤壁市气象局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来抓,将创建活动纳入党组议事日程,与重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考核。一是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睿光任组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国斌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凡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达标,本职工作任务完不成的,严格按照《岗位目标责任制》追究责任;三是强化精神文明工作日常管理,改善办公环境,将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资料等及时归档。做到组织健全、职责明确、考核严明,使创建工作常抓不懈。

每年年初,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下发《全市气象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全市气象部门文明单位创建方案》、《鹤壁市气象局文明单位创建考评办法》等,党、政、工、团密切结合,齐抓共管,每月开展一次创建督查活动,听取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全局上下形成了“班子高度重视创建,基层具体落实创建,领导随时检查创建,人人心中注重创建”的文明单位创建氛围。

鹤壁市气象局

(二)管好队伍,提升素质

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有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党组中心组带头严格遵守学习制度,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职工群众做出了榜样,营造了良好氛围,促进了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业务素质提升成绩显著。根据工作实际开展岗位大练兵,并常态化运行,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在全省气象系统组织的业务技能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2011年以来,获团体奖11项,个人全能和单项奖35人次。

(三)活动丰富,效果显著

鹤壁市气象局绿化率达到100%,三季有花,四季长青,整洁美观,文化气息深厚。院内建立了篮球场、职工体育活动中心、乒乓球活动室、党员活动室、职工图书阅览室,职工之家等,设立政务公开宣传栏,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定期组织各种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开展健康向上的“我们的节日”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一系列彰显特色的文体活动:迎新春趣味运动会、猜灯谜、“庆三八、走淇河、环保行”、“清明祭扫烈士墓”、端午节道德经典诵读活动等,并适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广大职工对中华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喜庆欢乐、祥和向上的节日氛围。

鹤壁市气象局

开展职工阅读活动。制定读书学习活动实施方案,列出学习书目,定期开展读书交流、经典诵读等活动。促进了学习型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形成了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尚。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河南主题开展道德讲堂,通过视频、图片、文字资料,向广大干部职工宣讲文明礼仪,弘扬敬老孝亲、身边好人、邻里和睦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展身边好人评议、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并进行公示;组织文明科室、文明职工等评选活动。

开展优质服务主题活动。制定了优质服务常态化管理措施,建立首问责任制,对相关事项限时办结,在工作过程中遵守一次性告知、离岗告示、政务公示等制度,实行行政效能投诉制度和失职追究制度。加强我了局优质服务的常态化,为更好的服务群众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制定了志愿服务进社区、基层活动计划,深入基层开展气象志愿者服务。在3•23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下乡、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期间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向当地老百姓发放《农业气象历书》、《防雷科普知识读本》等资料,现场详细解答老百姓咨询的农业气象、防雷等方面的问题。

鹤壁市气象局

鹤壁市气象局

开展“六文明”系列活动。市局门户网站开设有文明单位创建专栏,时时传播正能量。建立并不断完善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向每一位干部职工发出“绿色上网、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的倡议;印发《文明旅游倡议书》;组织签订《交通文明承诺书》;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执法活动等。

开展爱心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了“献爱心金秋助学送温暖”、六一节“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向失学儿童捐款、捐书;每年春节前都要到结对帮扶村:上峪乡卓坡村、黄洞乡温坡村、鹤山区王吕寨村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党员和群众送去慰问金和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

二、取得的成果及典型经验

近年来,鹤壁市气象局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以规范管理争先晋位为目标,完善软硬件建设,强化干部教育,优化气象服务,高度关注民生,结合气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之路: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把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作出新贡献作为推进单位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和出发点,开拓创新,狠抓业务服务,不断提高气象服务水平。

2011年以来,鹤壁市气象局集体和个人先后受到各级表彰共80余次,获得的荣誉有:“河南省气象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气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奖”、“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人工影响天气先进单位”;“鹤壁市优质服务单位”、“鹤壁市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应急工作先进集体”、“重大气象服务先进单位”、“全市目标责任完成先进单位”、“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奖”、“法治宣传和依法治理先进集体”、“计划生育工作优秀单位”等。

特别是2015以来,鹤壁市气象局以现代农业气象示范市建设为抓手,以深化气象体制改革为动力,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试点市建设进程,促进全市气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星陆双基应用版和“呱呱气象”新品牌,强化了气象为农服务的实用性,推动了精准化遥感服务的开展。气象为农服务工作迈上了直通式、全覆盖、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的台阶,受到中国气象局领导的高度肯定,被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称为“鹤壁模式”。《人民日报》、《河南日报》、《中国气象报》、《鹤壁日报》等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报刊,多次刊登介绍鹤壁气象为农服务和气象示范市建设的宣传文章,影响大,反响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6年4月,鹤壁市气象局印发了《国家级文明单位创建方案》,召开了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开始朝着国家级文明单位方向努力。一是以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增强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的领导力;二是以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为切入点,增强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的生命力;三是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增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执行力;四是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目标,增强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的向心力。

“预报达不到100%的准确,服务要做到100%努力”,这是鹤壁气象人的精神,也是鹤壁气象局的工作宗旨。“前进道路无穷期,百尺竿头更努力。”鹤壁市气象局将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工作实质抓起,从平常生活抓起,营造和谐友爱、团结协作良好氛围,使文明行为蔚然成风,促使鹤壁气象事业更上一层楼。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