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新乡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4:57: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近年来,在新乡市委、市政府、省局的正确领导和市文明办的直接指导下,我局坚持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不断强化创新管理,努力推进文明单位、和谐部门建设,有力推动了气象事业发展,为全市防灾减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连续第五次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提升了文明单位创建水平。现将近两年我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机制建设,保障创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长期以来,我局历届党组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我局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机制。对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领导小组负责市局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小组明确了主要负责人,形成了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文明创建体系。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展,层层分解落实任务,把工作责任具体到每个岗位,并将年度业务工作目标和文明创建工作目标一起考核,切实做到了谁主管谁负责,做到了创建工作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为创建文明单位和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先进系统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求,制定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文明创建工作进程,为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制度保障。通过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制度,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到了认识到位、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有效保证了精神文明工作全面开展。

(二)加强活动载体建设,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一是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党员干部宣传教育总体部署,列入市局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和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两学一做”以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

二是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制作“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版面,制作文明道德、气象文化、廉政文化等宣传展示栏。利用微信、宣传栏、宣传标语、版面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方针及其内涵。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精心组织“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主题活动。组织参加新乡市社会主义价值观测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深化内涵、拓展领域、提升成效,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平安新乡以及新乡市“双城创建”活动中。把学雷锋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活动。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深化拓展科普活动,用好全民科普日、科技活动周、3.23世界气象日、法制宣传日以及其他传统节日,利用气象科普基地等平台,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以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以及春节等传统节日和重要纪念日为载体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促成长”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举办了“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组织开展了“端午节”干部职工包粽子比赛;召开了“八一”退伍、复员军人座谈会。

新乡市气象局

2015年获得新乡市联系服务群众先进集体。在市直工委组织的纪念抗战胜利暨反法西斯70周年文艺汇演中获得金奖及优秀组织奖。

三是开办道德讲堂。举办了爱岗敬业奉献、孝亲敬老等专题道德讲堂活动,全面提高了职工的综合思想素质。

新乡市气象局

四是大力开展学习型单位建设。组织职工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远程教育。以发展为目标,互相学习、帮助,共同提高、进步,为推进气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五是支持指导县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2015年辉县、延津局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六是积极参加“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7月份推荐我局李香颜、卫玲等两位孝老敬亲先进典型。

七是积极组织参加新乡市“双城”创建工作和“扮美新乡春天行动”活动。

(三)加强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升华文明单位创建内涵。

全力开展文明单位志愿帮扶社区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30余人对无主楼院集中开展经常性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帮助小区设置文明创建、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等宣传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创建氛围。

全心全意为结对帮扶村民办好事实事。紧紧围绕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春节前局党组班子成员到帮扶村卫辉市上乐村镇上乐二村登门入户,对特困户进行慰问,并与他们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家庭、生活状况,鼓励他们辛勤努力、勤劳致富。4月份,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机关干部又到帮扶村帮扶户走访、调研,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通过多方努力,投资约10万余元,在村委会门前兴建面积1100平米的文化、健身广场,安装健身器材10个,乒乓球台1个、不锈钢宣传栏2个,太阳能灯4盏。文化广场建成后,村民有了一个锻炼身体,开展丰富多彩体育活动的场所,村委会有一个宣传党的政策,公示村里有关事情的阵地,同时,又改善村委办公条件,美化村委环境。

新乡市气象局

发挥优势提高村民防灾减灾意识。3月4日,我局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组来到卫辉市上乐村镇上二村,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村委会文化大院活动现场,设置了气象科普宣传展板和防雷减灾知识挂图,志愿者向村民发放《气象知识》、科普挂图等宣传材料500余份。防雷技术人员向村民讲解雷灾防御知识,农气专家就农田春季管理答疑解惑。此次活动对进一步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提高村民的科技文化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建立离退休职工健康档案,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经常性地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困难家庭、困难群众。

(四)加强气象服务工作,促进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近年来,我局始终坚持做到以创建为先导,强素质、抓管理、促服务,把文明创建融入到全局各项工作全过程中去,不断提高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努力实现气象监测全覆盖,气象服务全覆盖,各项气象业务和服务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绩。

一是气象现代化建设有效推进。全市气象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四大工程”建设进展以及“十三五”规划工作进展顺利。新乡市防灾减灾预警中心动工建设,辉县、原阳县局初步建成“一流台站”,封丘局业务楼建设完成,获嘉局征地工作完成即将动工建设。

二是气象业务和服务成效显著。继续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规范了决策气象服务流程,健全了决策服务运行机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拓展气象科普宣传阵地,开拓综合管理办公系统、电子显示屏、公益气象短信、新乡气象官方微博、气象微信等新型宣传平台。做好三农”气象服务,围绕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开展农业气象监测、农业气象情报、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农业气候区划及资源开发利用、农作物产量预报服务等。

三是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共安装气象预警机854台、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97块、气象预警大喇叭2000余个,气象预警大喇叭行政村覆盖率近70%。建立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108个,发展气象信息员3856名,气象信息服务站乡镇覆盖率达95%,气象信息员乡村覆盖率达100%,气象信息发布渠道逐步拓宽,覆盖面明显扩大并积极向基层延伸。

二、主要成效

近年来,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长足进展,先后荣获“全省气象系统综合目标考核优秀奖”、“河南省气象工作先进集体”、“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支持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森林防火先进单位”、“支持凤凰山森林公园建设先进单位”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先进单位”等。2013年以来,先后荣获“全省气象部门综合目标考评优秀单位”、“春运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先进单位”、“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先进机关党总支”、“新乡市联系服务群众先进集体”。2015年获“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称号。袁向春获河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称号;胡军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多名职工获河南省、新乡市等嘉奖、表彰。

通过长期不懈的创建活动,全局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得到加强,增强了公仆意识、忧患意识和节俭意识,提高了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养成了健康生活习惯、文明行为方式和良好的工作作风。通过创建活动,我局的软环境建设进一步改善,内部管理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硬环境进一步优化。气象工作的外部环境也越来越好,市委、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加了解、理解、支持气象工作。党群、干群关系保持良好,形成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调动了干部职工积极性,单位安定团结,和谐稳定,充满生机活力。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