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焦作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5:20: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近年来,在市、区文明办和省局文明办的关心指导下,我局按照“抓创建,上台阶;抓管理,提水平;抓服务,树形象”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服务经济转型发展、建设美丽焦作和推进气象现代化等中心任务,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夯实创建基础

我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党组的中心工作来抓,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建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创建过程努力做到:文明创建分工具体、重要环节亲自过问、持续工作常抓不懈。根据人事变动,我们适时调整了组织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工作职责,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了创建工作标准及相关知识,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为创建工作的持续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细化责任,明确创建任务

在创建工作中,我局坚持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督查,年中有总结。按照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创建规划,细化全年创建活动,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逐级分解、落实创建责任。组织召开创建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为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良好基础。建立了创建工作台账,对每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登记,加强督查,销号管理,推动创建工作落实。

三、加大投入,优化创建环境

我局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各项活动的开展。按照创建要求,设立了专项经费。在局内设置并定期更换创建宣传栏、宣传版面等,设置了“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等遵德守礼提示牌、以中国梦为主要内容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以及文明礼仪服务用语提示,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参与创建工作,为创建工作提供了良好氛围。

四、突出重点,抓实创建活动

(一)推进学习型单位建设,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活动。邀请专家集中授课,党员干部抄党章、写心得、座谈交流、参加知识竞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二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等。三是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身边榜样先进事迹,开展“亮身份、作表率、当先行”活动、“不忘初心”征文和“四强四提”作风建设活动。四是深化读书学习活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读书学习方案,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学习交流,撰写心得体会,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综合素养。坚持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在近年的全省气象部门岗位竞赛中,我局成绩突出,多次荣获奖项。

(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狠抓道德建设。

局党组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干部职工道德素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环节对待,采取多种措施,认真实施。

一是深入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共筑美丽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将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学习教育实践中,组织观看教育影片,将核心价值观融入贴春联、挂灯笼活动,设立“图说我的价值观”等宣传版面。二是大力开展“六文明”系列活动。加强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等教育引导,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水平。三是深化道德建设。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和文化讲堂,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积极参与身边好人网上推荐活动。举办礼仪知识竞赛和礼仪讲座,推进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四是加强网络文明宣传。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开通文明气象微博,安排专人维护、跟帖,积极传播正能量。

(三)推进法治建设,提升学法用法能力。

我局坚决落实依法治市战略部署,加强职工普法教育。制定《气象法规宣传月活动方案》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气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利用电视天气预报栏目、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展板等形式,对气象法律法规重要条文进行宣传,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同时加强气象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教育实践,制定了《气象部门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方案》、《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方案》等,举办培训班、法律法规知识考试、执法人员颁证宣誓等活动,开展气象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行为。

(四)加强诚信建设,优化气象服务工作。

我局认真落实气象部门《加强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诚信建设年度活动方案,切实加强诚信建设,组织观看诚信纪录片,开展诚信公约签名等,建立诚信褒扬和惩戒措施,提升干部职工诚信意识。

以诚信建设为基础,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积极开展优质气象服务活动,不断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基本形成了短时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关键农时、农事期专题服务及重大活动及节假日专题预报等气象服务模式。制定并完善了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制度,重大天气过程无一漏报,重要天气过程、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关键农时季节,预报准确,服务及时。为缓解旱情、改善大气环境等,组织实施了多次人影增雨(雪)作业,效果明显。坚持深化服务,“焦作气象”微信公众平台内容更加丰富,《焦作天气预报》电视栏目全省首家植入手语主持,登陆“焦作网络电视”网站,有效拓展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播和防灾减灾科学知识普及渠道。

(五)深化志愿服务、帮扶工作等,提升文明单位贡献率。

一是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志愿服务队建设,规范了管理制度,制定了志愿服务方案和党员志愿服务计划等,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环境整治、科普宣传、关爱空巢老人、六一特别行动、文明交通引导、绿色环保出行、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二是开展帮扶助困献爱心活动。与社区结对加强文明城市共建,接地帮扶贫困村开展脱贫工作。坚持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救助和慰问。参与“爱心一日捐”、计生救助公益金募集、一张纸献爱心、焦作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公益活动,切实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

(六)围绕传统节日,积极开展文体活动。

近年来,我局精心部署,认真策划,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安排,组织开展了迎新年趣味运动会、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端午包粽子诵经典、中秋知识竞答、重阳敬老爱老等主题活动,不断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热情。

焦作市气象局

同时,结合重要节日,开展了知识竞赛、“弘扬气象人精神”演讲比赛、羽毛球赛、踏春采风、廉政书画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征文、“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职工摄影比赛,组队参加了全市羽毛球赛、太极拳展演、迎新年长跑、市直机关运动会、城市徒步走、三山同登等活动,活跃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七)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内部管理。

一是健全完善目标责任制管理。二是建立起较完备的业务、服务、管理规章,凡事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三是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风廉政责任制为龙头,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细化“两个责任”,积极开展懒政怠政专项治理,坚持巡察全覆盖,保证气象事业健康发展。

我局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新形势下对创建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区文明办和省局文明办的部署和要求,借助此次展示,不断借鉴吸收其他单位好的做法,进一步丰富创建活动内涵,深化创建工作的各个环节,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更加有序、有力开展,为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