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濮阳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5:23: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从2003年到目前,濮阳市气象局已经连续3届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单位。近年来,濮阳市气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省气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文明委的关心支持和悉心指导下,从文明单位建设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出发,密切联系部门实际,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打造高素质气象队伍,实现气象事业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统揽带动,整体提高,广泛深入持续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取得了三大文明建设的显著成绩。

一、单位基本情况

濮阳市气象局成立于1989年1月,其前身是濮阳市气象台,于1986年9月由国家气象局批准成立。濮阳市气象局内设办公室、人事科、业务科3个职能科室,有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防雷中心、财务核算中心4个直属单位,现有国家气象系统在职干部职工41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98%,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90.2%,硕士4名,博士1名;中高级职称人员占73%,其中高级工程师14人;中共党员占62%。机关建立有党支部,设有工、青、妇等群团组织。

近年来,广大气象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秉承“团结、创新、敬业、奉献”的濮阳气象精神,弘扬“阳光、真诚、简单、责任、激情”的濮阳干部文化,加压奋进,奋勇争先,实现了濮阳气象事业的跨越发展。

二、创建工作扎实有效

濮阳市气象局十分注重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自2000年以来,市局党组在全市气象部门广泛开展了“比整体工作争创先进文明科室,比目标管理争当优秀文明科室长,比岗位贡献争做优秀文明职工,部门上下争创文明单位、文明系统”的“三争一创”活动,并以此为载体,立足气象部门实际,突出重点,软硬并举,全面推进,使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创出了气象部门的特色。

1、加强对文明单位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创建活动常抓不懈。局党组根据创建工作实际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并定期召开会议,专门研究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市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市气象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在文明单位建设中的组织、领导、协调、监督作用,按照“三争一创”目标,对照省级文明单位建设标准,对各单位创建工作强化管理、严格监督、认真考核、狠抓落实,做到目标明确、分工合理、齐抓共管、责任到人,使我局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科学化轨道,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个个为文明单位建设争做贡献”的浓厚氛围,保证了各项创建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2、选好创建载体,构建一套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创建目标责任制。一是制定出台了《濮阳市气象局文明单位建设管理细则》、《濮阳市气象局精神文明创建奖惩暂行规定》和《濮阳市气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考评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明确目标和要求,实行量化考核,将个人文明奖发放同考核结果挂钩。二是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开展“争创文明科室、争当文明职工”活动,建立了以创业绩、比贡献为主要内容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促进文明单位建设的达标升级,逐步建立完善了融气象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气象科普宣传“三位一体”的文明单位创建体制。三是将目标管理、激励约束、“一创双优”、“争先创优”等融入到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之中,形成了加压奋进、务实高效、争创一流的良好工作局面。

3.坚持以人为本,建设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我局紧紧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气象干部职工队伍,促进气象事业科学发展”这个中心,大力加强“学习型部门”、“学习型组织”建设,从思想道德建设、政治理论学习、业务技能培训、学历层次提升、综合能力提高等各个方面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特别是通过深入持续开展“创先争优”、“一创双优”活动,把《创建工作测评体系》中的各项工作融入到了日常工作之中,持续开展、常态化管理,提高了活动质量和活动效果。尤其是近年来,我局大力加强“公民道德规范”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和优化气象部门文明单位软件建设,使机关作风、人员素质、服务质量、社会形象得到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培育、铸造了“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形成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强大的声势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也形成了气象部门自己的创建风格。

4、广泛开展各项创建活动,树立了气象部门干部职工文明、真诚、务实、耐劳的良好形象。

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雷锋式模范人物,大力弘扬“奉献他人、提升自我”志愿服务理念,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文明龙乡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服务队员30余人。利用节假日和周五“学习日”,定期或不定期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学校、工厂等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引导、社区文明巡防、关爱未成年人、全民公益服务、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近五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1440余人次参加了活动。同时,我局还积极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真正把弘扬雷锋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使每个岗位都成为传播雷锋精神的窗口,每位同志都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继任者,推动了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开展。

濮阳市气象局

濮阳市气象局

二是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的好人活动。号召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网上投票评选道德模范和身边的好人活动,充分运用全国道德模范和省、市道德模范的教育资源,以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在全市气象部门广泛开展。通过开展演讲、巡讲、举办报告会和道德讲堂等形式,大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引导干部职工做好事、做好人,大力倡树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形成了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凝聚出了实现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正能量。

濮阳市气象局

三是积极开展文明有礼濮阳人活动。开展职工文明礼仪知识学习培训,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文明行为规范》、《气象优质服实施办法》,通过组织文明短信传递,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文明生活”主题演讲等,扎实开展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教育,广泛宣传、大力弘扬“三平”、“三李”精神,引导干部职工修身律己,做文明人、干文明事。大力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教育干部职工文明驾驶、文明乘车、不剩饭菜、节约水电、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喧哗等,遵守公共秩序,争做“文明有礼气象人”,在全局上下培育形成了谦恭有礼、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四是开展了“文明龙都大讲堂”和“道德讲堂”活动。我局以弘扬龙都文化、提高职工文明素质、优化社会服务、维护社会秩序为内容,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目标,采取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认真开展了“文明龙都大讲堂”和“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讲堂”,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先进道德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了职工文明道德素质。

五是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清明、中秋、端午、春节”等传统节日,我局都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精选活动载体,采取“读经典”、“献爱心”、举办茶话会、组织民俗知识竞赛等方式,积极开展有关文体娱乐活动,把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原龙都优秀文化融入到节日活动之中,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新时期河南人“三平”精神和我市“三李”精神的深刻认识,激发了爱国热情,鼓舞了士气干劲。

濮阳市气象局

六是持续开展文明行业、文明窗口、文明科室创建活动。制定了《濮阳市气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考核办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方案》和《精神文明检查评比奖惩措施》,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到日常具体工作和行为之中,实行“周检查、月评比”制度,做到了“创建工作常态化、检查评比工作常态化、奖惩工作常态化”。

七是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结对帮扶活动。投资300余万元对科技馆进行了高标准升级改造,充分发挥了科技馆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我局发扬气象职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和真诚、细致、务实、敬业的良好品质,投入物力、人力、财力,积极开展社区、乡村文明帮扶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突出贡献,被中共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被市文明委表彰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八是坚持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我局从实际出发,在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光荣传统宣传教育,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粮做起,努力营造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为耻的良好氛围。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增强环保、节能忧患意识,树立以“低碳、节约”为荣的生活理念和科学消费观念。

5.按照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标准,搞好机关环境建设,加大硬件建设投入力度。把职工义务劳动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在全局开展了大规模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在经费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加大资金投入,对基础设施和办公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使机关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整个机关办公环境达到了“净、齐、美”和“硬化、绿化、亮化”。

6.在各级文明委的支持、指导下,搞好气象部门的创建工作。把各级领导对气象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作为创建工作的动力,通过广泛的学习、借鉴外系统、外单位的好典型、好经验,推动了我局文明单位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创建成果丰硕

加强文明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我局整体管理水平和业务工作、服务质量的提高。近年来,我局无论是在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一流台站”建设、“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以及“气象为农服务”等工作中,都做出了骄人的成绩,连续3届被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连续2届被省爱卫会命名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被河南省气象局命名为“全省气象部门廉政文化示范点”,各项业务、管理工作走在了全省气象部门前列,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和各级领导的一致赞扬。

我局省级文明单位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其他先进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省级文明单位建设的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巩固创建成果,从强化管理为突破口,推动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