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许昌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5:28: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许昌市局现有在职职工77人(其中在编职工51人,编外人员26人),大专以上学历人员72人,占总人数的95%;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人员33人,副研级高工11人。1998年1月晋升省级文明单位,2003年、2009年、2014年届满后,经重新创建申报,连续19年成功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组织领导有力,创建机制完善。市局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切实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积极探索完善创建机制。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党、政、工、团、妇齐抓共管、上下协调配合、全员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强大的创建合力。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气象工作的整体目标,做到年初有安排布置、年终有总结评比,任务具体到各部门,切实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思想教育深入,创建活动扎实有效。一是思想教育深入。重视思想道德建设,每年研究印发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主题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引导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思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创建活动扎实有效。举办道德讲堂、文化讲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评比身边的好人、“最美家庭”,对道德模范进行表彰;重视法制和诚信建设、服务型机关和学习型单位建设,扎实组织开展文明有礼活动培育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和文明上网行动、勤俭节约和文明餐桌行动,并积极开展了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和支持公益事业活动。三是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一方面重视创建活动阵地建设,建有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文明学校、荣誉室和文体活动室等活动场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工青妇作用,利用传统节日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成功举办迎新春联欢会、迎中秋节庆国庆节歌唱比赛和全市气象系统职工运动会、许昌市“防雷杯”乒乓球大奖赛等活动,组队参加许昌市第七届运动会获优秀组织奖。成功承办全省气象部门羽毛球比赛和市直机关“气象杯”乒乓球比赛。组织开展了《许昌气象人之歌》创作学唱活动和弘扬气象精神征文与演讲比赛活动,联合许昌日报社开展了寻找“最美气象人”活动,大力弘扬和宣传气象精神。

许昌市气象局

许昌市气象局

许昌市气象局

许昌市气象局

坚持“软硬”并重,内外环境优美。坚持“软硬”并重的方针,在重视“软件”建设的同时,加强了局院整体环境建设规划,想方设法加大环境建设投入,为职工创造整洁、美观、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先后投入40多万元实施局院净化、绿化、美化和办公楼亮化改造,更新办公桌椅、计算机、空调等办公设备;开展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和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建立并认真落实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始终保持单位环境卫生良好,营造了整洁美观、干净有序、文明祥和的办公和生活环境。

管理科学民主,单位和谐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每年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软指标硬考核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制度,定期开展安全培训、宣传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实施党组成员每周轮流接访制,及时排查化解矛盾;定期对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落实各项待遇。普法教育深入,无违法违纪案件,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现象,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

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五年来,全市气象部门地面测报、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农业气象测报等各项业务质量均超过省定指标,始终处在全省同行业领先水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理念和“主动、及时、优质、高效”的服务标准,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服务领域,气象服务在防灾减灾、保障民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原花博会、三国文化周等重大社会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不仅赢得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二、五年来获得的主要荣誉

近五年来,许昌市局先后获评全省气象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评特别优秀单位(连续两年位列省辖市局第一名)和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获评全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奖和全省气象部门(行业)岗位技能竞赛人工影响天气团体一等奖及天气预报、行政执法、农业气象、气象信息员团体三等奖,第九届全省气象影视服务业务竞赛团体三等奖。主持完成的“秸秆焚烧监测技术研究及应用”和“许昌市降水趋势及旱涝监测技术研究”项目分获许昌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组织编写的《气象信息员培训教材》和《现代农业气象服务手册》系列丛书获评许昌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沙澧河上游关键区强降水预报方法研究”和“许昌市雷击风险评估系统开发及应用”项目获评全省气象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二等奖,联合市烟草公司开展的“烤烟生产防灾减害综合体系研究”科研项目获评省烟草局科研工作二等奖。2013年获评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同时获评全省春运工作先进单位、完成市委市政府年度责任目标先进单位、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全市服务“三农”发展先进单位、三国文化旅游周和中原花博会优秀组织单位、市七运会优秀组织单位、服务企业先进单位、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市直文明机关、市直机关党务公开先进单位、十佳学习型机关以及创先争优先进“五好”党组织、“两化管创”先进单位、许昌市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下一步创建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精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解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二)持续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倡树社会新风尚传播正能量。一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开展“践行价值观、党员当先锋”活动,深入开展以“四强四提”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岗位意识,发扬敬业精神,提升服务水平,营造爱岗敬业浓厚氛围。二是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注册、培训、管理和奖励工作,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推进职工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认知传统、弘扬传统,增强干部职工民族凝聚力和爱国主义情怀。

(三)增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效,提升干部职工的素质和文明水平。一是持续开展文明有礼培育活动。举办文明有礼培育相关知识讲座,开展经常性的文明有礼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拒绝不文明言行,塑造文明有礼气象人形象。二是推动法治建设和诚信建设。结合气象部门实际,组织开展气象相关法律的专题宣传和职工普法教育活动,培养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积极开展安全教育,严防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继续开展以“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为主题的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诚信意识。三是持续开展结队帮扶工作。发挥文明单位自身优势,履行社会责任,为扶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做出应有贡献。

(四)省气象局文明办及许昌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按照《河南省文明单位评选管理办法》,认真做好省级文明单位的年度复检工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