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漯河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5:31: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在漯河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在省气象局精神文明创建指导委员会的关心和帮助下,近五年来,漯河市气象局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在严格落实市文明委制定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基础上,结合漯河局工作实际,制定精神文明创建年度工作计划和台账,创造性地开展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履行省级文明单位职责,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气象事业发展的整体工作中,营造互促互进、文明和谐的环境氛围。现将漯河局近五年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我局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来抓,建立领导决策机制,将创建活动纳入党组议事日程,与重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考核。

(一)组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鲍玉辉任组长,纪检组长张宏敏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二)成立专门组织,使创建工作常抓不懈。自2015年1月1日起,全市文明创建工作资料报送正式通过互联网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报送,漯河局安排文明创建人员专门学习了漯河市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2.0材料报送要求和操作办法,成立文明创建工作小组,安排人员专门负责动态管理系统材料的接收、上传和维护等工作,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抓常新,得到了长足发展。

(三)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实行层层负责制,局长亲自挂帅主抓,班子成员分头抓,将有关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实行责、权、利挂钩,做到了组织健全、职责明确、考核严明,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四)制定年度计划并定期进行考核讲评。结合漯河气象部门实际,在年初召开精神文明专题工作会议,将重要文明创建活动列入年会工作报告,研究年度工作计划,并围绕气象中心工作,分季度实施,将学习、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气象文化氛围。每月召开两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并分解到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月台账工作,自动进入督查序列,按要求讲评,确保活动落实。

二、细化分工,逐条逐项全面推动各项活动开展

(一)深化“道德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漯河局根据党中央宣传教育重点和市文明办的安排部署,先后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两学一做”等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制定《全市气象部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全市气象部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广泛宣传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气象部门干部职工道德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设立“传统美德”道德宣传栏,并在《漯河气象信息》上开设《精神文明创建宣传专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弘扬“雷锋精神”,大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我局印发《关于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岗位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开展雷锋岗位评比表彰活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把全局人员纳入志愿者队伍管理,并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定期邀请市中心血站采血车来局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发扬“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奉献精神,每年春季组织开展了“关爱母亲河”清洁家园、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在漯河国际食品节期间,市气象局组织志愿者到会展中心捡拾垃圾、帮助参展商和市民搬运物品,展示气象人良好社会形象;按照市文明办和两城同创办公室的要求,常年周五早晚上下班高峰期组织志愿者到解放路与人民路交叉口开展“文明出行•和谐漯河”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维护交通秩序,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高考期间,市气象局组织志愿者到高中门前为参加高考的考生送去《高考天气预报》和水,并组织私家车辆开展“爱心送考”公益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漯河市气象局

(三)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共建工作

我局选派优秀科级干部赴对口帮扶村—黑龙潭乡坡杨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其完成村委会办公地点和村民健身文化广场、村级道路硬化工程和村污水排放建设工程、村路灯照明工程等建设目标,不断改善村民生活、居住环境。同时在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前夕,开展“三关爱”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五保户老人、留守儿童和身患重病的贫困村民,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为他们带去生活的关爱和希望。在开展结对帮扶共建工作基础上,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漯河局纪检组长张宏敏、副局长何锦涛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宋卫峰分别与坡杨村贫困村民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帮助白血病患者筹集看病资金、解决精神病家庭子女上学以及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困难等。

(四)开设道德讲堂,身边好人评议,传递社会正能量

每年按照市文明办的要求开展道德讲堂。曾邀请全国道德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晓磐来局讲述其扎根基层、化解村民矛盾、服务农村打造和谐新农村的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全国道德模范——《苦难中前行的优秀环卫工冯昭兴:你们安好,我便幸福》视频短片,感受面对苦难不退缩、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邀请市公民道德宣讲团专家董玉霞来局开展以“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正能量”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引导干部职工继承和发扬遵纪守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美德。

漯河市气象局

截止目前,漯河局连续开展了十届爱岗敬业先进典型的换届评选,共评选出70人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工,并开展先进任务报告会,用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感染其他人,形成人人正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五)大力开展学习型部门建设

一是深刻认识学习型单位建设重要意义。气象事业作为科技型公益性事业单位,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学习型部门建设是气象工作的重要推动力。我们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单位活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创建学习型部门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

漯河市气象局

二是定期开展各类培训和岗位技能竞赛活动。每年年初均会制定了年度“三新”教育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并以岗位竞赛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气象干部职工工作水平。漯河市局按照“全员参与提高整体素质,全力夺标拿奖”的出发点,多次组织开展了人工影响天气、预报预测、财务管理、防雷管理、气象影视、政务管理、综合业务观测等项目技能竞赛,分别组织进行了“3+1”岗位练兵,并多次在全省岗位技能竞赛比拼中取得优异成绩,并有一人次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同时,漯河局与市总工会联合举办岗位技能竞赛,并为取得各项目全能第一名的选手申报“全市五一劳动奖章”。

(六)大力开展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投入专项资金进行气象法律法规宣传,利用我市报刊、电视、广播等主导新闻媒体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利用“3.23”世界气象日、法律法规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新闻发布会、专题研讨座谈会、制作电视专题宣传片、街头条幅、设立街区咨询台、印发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执法人员要强化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守法意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三、下一步创建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文明创建各项规章制度,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学习型单位建设。

(二)继续开展文明有礼培育、文明交通行动、文明风尚传播等活动。

(三)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切实把学雷锋活动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履行省级文明单位职责,大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四)强化自身建设,深入开展道德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经典诵读、道德模范、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提高部门整体道德和文化素养。

(五)继续开展结对帮扶共建工作,拓宽帮扶范围、加大帮扶力度,推动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