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南阳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5:37: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南阳市气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双创”活动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提升全市气象部门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全局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精神风貌、整体形象得到明显提升,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为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和精神动力。

近几年来,我局先后被河南省气象局评为综合考评优秀单位、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人影工作先进单位、行政执法特别优秀单位、年度创新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科学绩效考评先进单位、春运服务先进单位、秸秆禁烧先进单位、健康教育和建立促进示范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有20余人次受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表彰,1人获省级劳动模范,多人获市级劳动模范。自2002年起至今连续三届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3年起至今连续两届保持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称号。

现将文明创建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机制、夯基础,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强化创建组织领导。我局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来抓,将创建活动纳入党组议事议程。召开精神文明建设专题会议,制定下发《全市气象部门文明单位创建年度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全市气象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南阳市气象局

认真履行社会职责。积极组织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活动和方城县券桥乡马庄村对口帮扶活动,2015年向北路路社区援助资金5万元,捐助20个垃圾桶,多次开展社区义务劳动,积极参加街道志愿服务岗,到南都路进行双创宣导、卫生打扫和交通文明岗服务。在南都路与环保局联合建立了一个公益广告宣传电子屏,滚动播出环保、气象数据和公益广告。为南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南阳市气象局

大力营造创建氛围。一是旗帜引领。局党组班子“敬业、求实、勤政、廉洁”,认真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典型引路。向身边的好人好事学习活动,建立善行义举榜,大力营造出“人人从自我做起,个个比岗位贡献”的浓厚创建氛围,深入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二、抓班子、带队伍,抓好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

一是积极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二是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梦、爱国主义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用国庆、七一等重大纪念日和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开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到红色教育基地考察学习。三是加强学习型单位建设,组织进行了精神文明创建知识测验、党的规章制度知识竞赛、《准则》《条例》知识测试等活动。四是强化道德建设。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举办了6期道德大讲堂,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使“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等道德规范成为全局职工的自觉行为。开展了文明家庭、文明科室和身边的好人好事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职工,市局机关四支部被市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同志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气象科普进校园,邀请小学生参加气象开发日活动,定期开放气象台、观测站,传播科技知识,提高其科学素质。

三、抓载体,求创新,文体生活丰富多彩

充分抓好各类活动载体。2013年以来,在全市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了“六文明”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了良好氛围。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局领导讲课,播放视频、图片资料,发放文字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干部职工宣讲文明礼仪、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大力弘扬敬老孝亲、勤俭节约、邻里和睦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围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内容,组织开展主题系列活动。

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我局注册志愿者人数占职工总人数的90%以上,成立有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定期到北京路社区、南都路、黄岗社区等地,义务清扫卫生、维持秩序、宣导“双创”知识、指正不文明现象,并带领全体职工讲公德、遵守公共秩序、带头做公益;积极组织参加全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和武侯街道公益服务岗;积极开展献爱心、气象科技下乡、深入帮扶村进行慰问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职工文体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加强职工文体活动,每年组织两次运动会,每天组织全体职工集体做第九套广播操。安装了室外健身器材,设有室内健身房,供广大干部职工锻炼身体,健康体魄。在春节、端午、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宣扬中华传统文化。

南阳市气象局

南阳市气象局

四、建制度,立规范,管理工作井然有序

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综合考评制度,建立了完备的业务、服务、管理规章。先后开展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制度、防雷体制、业务体制和服务体制改革,在行业管理规范化上迈出了新步子。内部开展了财务大额物资采购公开、内部审计等,加大了监督力度,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大力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印发《2016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方案》《2016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推动全市气象部门行政执法机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大力推进服务型单位建设。以“三亮三评”(强化履职尽责)活动为抓手,公开优质服务承诺,明确岗位职责,进一步公开、完善办事程序,主动接受全面监督。建立了常态化管理措施,设立了服务电话和监督举报电话,每年对优质服务单位进行表彰。

积极构建和谐部门。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完善各项制度和防范措施,购买了反恐防暴装置,在重点部位安装了监控设备,维护了部门和谐稳定。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五、重基层,抓服务,业务工作实绩显著

多年来,我们狠抓业务服务,开拓创新,把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作出新贡献作为推进单位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和出发点,不断提高气象业务及服务水平。

尤其是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融入促进资源共享,精细推动提质增效,强化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利用气象装备和互联网技术,统筹社会资源,融合发展,搭建平台,细化产品,丰富方式,气象服务直通三农沃土,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生活水平提升发挥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为南阳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和人民群众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六、整局容,治局貌,内外环境优美整洁

我局投入数十万元,加强办公区、住宅区美化、绿化,新植近百株市花月季,职工办公条件和文化生活环境优美,并千方百计改善职工住房条件,对局大院、家属院实行了物业管理。内部建设了职工体育活动中心、乒乓球活动室、党员活动室、职工图书阅览室,职工之家等,设立政务公开宣传栏,廉政文化宣传长廊,浓厚创建氛围。市局院内还建设了户外健身器材,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局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创建质量,促进气象事业健康协调发展,为“三个南阳”建设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谢谢!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