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济源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5:48: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在美丽的王屋山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脚踏玉川大地,眼观长天风云,用人生解读着“为民管天追求卓越,优质服务造福济源”的含义。这群人,就是这片蓝天的守卫者——济源气象人。

多年来,济源市气象局在履行“观云测天、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动力源泉,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载体,在热情服务中树立文明形象,为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优质服务赢认同

济源市气象局属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担负着全市公共气象、安全气象和决策气象服务工作。近年来,紧紧围绕省局和济源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举措,加大服务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展示了气象部门的文明风采。

1.预报质量明显提高,服务效益显著。每年发布雷电、大雾、大风、暴雨、高温等预警信息60余条,制作气象服务材料百余期,发布决策服务信息50多条服务近万余人次。利用市区繁华地段户外大屏幕开辟气象专栏,与《济源日报》合作开通《出门看天》专栏,在《济源晨报》开辟“小程说天气”气象科普专栏,利用电视、广播、乡村大喇叭每天播出天气预报信息和随时插播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多渠道、多形式的气象宣传,有效拓展了公共气象服务传播渠道和覆盖面。市气象台被授予“十佳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

2.公众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先后开通“济源气象”新浪官方微博、“济源气象服务”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天气资讯,传播文明信息,为网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3.务实重干,气象业务服务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气象雷达站暨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建设项目投入业务运行,完成了“一流台站”建设任务;在全市16个镇办建立了气象信息服务站,415个行政村安装了气象预警大喇叭,建成了22个区域自动气象站、3个高标准气象科技示范园,济源气象防灾减灾暨人影指挥中心平台、气象综合业务平面、预警信息综合发布平台等不断升级完善,为提升全市防灾减灾能力和预测预警预报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规范依法行政审批“窗口”工作。近五年,市行政审批大厅气象局窗口累计受理业务350余件,实现零投诉,群众满意率、办结率均为100%,气象窗口多次被评为“文明服务窗口”。

二、创先争优展风采

1.发挥道德模范作用和先进典型的榜样感召作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先进、作榜样、当典型”活动,号召党员干部照着先进学、比着榜样干,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新成绩、争当新典范。在全局党员中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窗口活动,扎实开展了“一创双优”、“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教活动,多次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多人取得“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务工作者”等称号,营造了“赶、学、比、超”的积极向上氛围。

2.推行善行义举榜和文明家庭的引领示范作用。经常开展文明职工、文明家庭、和睦家庭、好媳妇、好丈夫等评选活动,通过全局职工民主测评选举,挖掘先进典型事迹,在本单位推选和表彰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气象标兵,并及时向市文明办、妇联推荐和报送道德模范事迹材料,3人次取得全市“和睦家庭”示范户称号,30人次荣登“善行义举榜”,营造了学习模范、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

三、文化引领添活力

气象文化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弘扬愚公移山精神为抓手,以践行气象人精神为重点,涵盖了领导关怀、依法行政、廉政文化、气象现代化、党建等多方面内容,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气象文化氛围,提升气象文化品位,激发创先争优的新活力,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和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1.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先后成立篮球队、羽毛球队、书画摄影小组、经典诵读小组等多个职工业余文体活动兴趣小组,并由各小组自发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注重文化人才队伍培养,通过日常活动发掘、重大活动锤炼、加大培养力度,造就了一批文化骨干队伍。注重拓宽文化交流渠道,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化活动和对外文化交流,丰富了干部职工业务文化生活,展现了济源气象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济源市气象局

2.公共环境和创建资金有保障。先后建设了体育设施较为齐全的职工文体活动室,科学规划和布局了职工阅览室,并新增1000余册图书,档案管理通过了河南省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省二级规范化管理认证,舒适的办公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全体气象干部职工打造了良好的活动场地和文化阵地。

3.争先创优取得显著成效。济源市局党组高度注重干部职工综合发展,以建设“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目标,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先后组织气象大讲堂、道德讲堂、经典诵读等活动50余期,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安全生产、气象业务等开展专题讲座10余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益知识技能,帮助干部职工开阔视野和提高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单位文明程度。积极组织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先后取得全省气象部门技能竞赛综合观测和防雷业务团体第五名,财务管理团体第四名,气象影视服务三等奖、法律法规竞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济源市气象局

4.打造职工最信赖的“职工之家”。2015年10月济源市气象工会被中国农林水利工会授予“全国气象行业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常委、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工会主席岳春山亲临济源市气象局授牌。该项工作的出色完成,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构建了具有气象特色的和谐之家。

四、风清气正树形象

“作为一个服务型单位,形象很重要,而要树立好的形象,必须首先树立好的风气”。济源市气象局党组一班人对正风气、树形象有着共同的认识。

1.制度是树立风气的有效方法。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济源市气象局不断探索创新制度,努力实践完善机制,用科学的制度规范工作秩序、约束人员言行,奖优罚劣,激浊扬清,风清气正的环境在济源市气象局日益巩固,和谐和睦的理念在济源市气象局深入职工人心,社会公众对济源气象的形象满意度逐年提高。

2.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抓思想教育、抓队伍建设、抓作风建设、抓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自律意识和防范意识,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等措施,确保济源气象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五、志愿服务暖人心

自2009年建立了气象志愿服务队以来,全体气象干部职工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1.气象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有特色。同河南省气象局、海燕出版社、济源市教育局、济源市科协、梨林镇政府联合在济源市梨林镇中心小学开展了“10+1气象课堂”科普活动,为其捐赠了“气象防灾减灾图书室”;开放气象科普基地,接待了万余名中小学师生、晨报小记者、气象网民等走进气象局,切身感受天气“风云变幻”;借助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日等,组织气象科普志愿者走进中小学校、市民之家、帮扶村和社区、厂矿、企业、市区繁华路段等开展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展出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展板,向群众分发《中国气象报》、《气象知识》、《防雷减灾知识读本》等宣传材料,向市民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切实提高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与技能。

济源市气象局

2.扶贫帮困和献爱心活动常态化。全局干部职工对帮扶对象王屋上二里村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根据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制定帮扶规划和帮扶措施,建档立卡,不脱贫不脱钩。每年进村入户开展慰问活动3次,组织捐助献爱心活动2次,全局现有12名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成对子,“爱心妈妈”“爱心爸爸”情暖童心。

3.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规范化。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创建办号召,认真做好到所分包村居、路段及交通岗开展文明知识宣讲、清洁家园行动、“讲好三句话、做到四个不”文明劝导、文明秩序督导等活动;主动到神沟、水洪池、玉阳山开展捡拾垃圾志愿活动,宣讲文明礼仪、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常识;积极策划“我们的节日”活动,将气象工作与传统节日、纪念活动等有机结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围绕济源创建工作,不断丰富创建内容、不断创新创建形式,认真落实各项城市创建任务。

文明追求,永无止境。济源气象人将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在气象为民服务的岗位上认真履职,发扬“愚公移山、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践行“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高标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有计划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努力为建设活力济源、实力济源、好客济源、美丽济源、幸福济源而贡献力量。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