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鹿邑县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5:53: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五年来,鹿邑县气象局在省局、县文明办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文明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群众、依靠群众”的思路,以创建文明行业为目标,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工作促创建,以创建求发展,呈现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三个文明”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建立健全文明创建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鹿邑气象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切实做好单位的文明创建工作,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主要负责人的文明创建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实行“一把手工程”,各股室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领导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文明创建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干上。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成绩纳入领导政绩的考核范围,实行目标管理,每年签订责任书,定期监督检查,严格考核评比,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我们制定了了文明建设近期规划和远期规划,及当年规划。我们的文明创建口号是:“思想在创建中升华,工作在创建中提高”。按照省级文明单位的条件和标准,借助整体搬迁的新环境优势,力争申报2016年省级文明单位成功。

二、加强学习教育,广泛宣传发动

在加强单位文明创建工作中,为了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素质,我局狠抓学习和宣传工作。各股室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及省文明办有关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两学一做”转化为自觉行动,努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我局还经常对本局出现的好人好事进行大力宣传,每季度我局都会评选出一名道德模范,并制作善行义举榜。

三、大力提高职工素质,培育“四有”气象队伍

提高人的素质,培育“四有”新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我局在创建中,紧紧抓住这个核心,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一种精神。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广大职工思想,着重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着力培养“四有”职工队伍。

认真抓理论学习、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贯彻执行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开展“双学”活动。我们经常开展敬业爱岗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等基本道德规范教育;认真开展市民“十不准”、“三管好”、“三做”、“三德”等内容教育,坚持用“黄山松精神”塑造鹿邑气象人形象。并结合气象部门的实际,大力弘扬鹿邑气象人创业、敬业、兴业、爱业的“四业”精神,激励全局气象职工知难而进、勇创一流,使“黄山松精神”在部门内得到具体落实和充分体现。

鹿邑县气象局

鹿邑县气象局

我们开展了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活动。特别是对得老干部工作中,以加强老干部身心健康为主题的活动,经常组织职工开展文体活动,如乒乓球、象棋职工运动会,举办卡拉ok演唱比赛、歌舞晚会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引导职工树立文明新风,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

鹿邑县气象局

同时我局提出了“讲政治、议大计、出良策、办实事”的学习方针。提高了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带头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模范活动。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及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展以职业道德为主的“三德”、“三观”教育活动,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坚持不懈在把创建工作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方面拓展。加强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思想道德建设。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实施“人才工程”,加强职工培训,平时坚持业务学习,加强岗位练兵,组织测报预报比赛、业务学术讲座与交流会活动,提高业务素质。评选了一批科技带头人和中青年科技骨干,不断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

加强管理和监督检查,举办文明学校,提高职工文明素质。我们进行了学习党章考试。结合普法工作,加强法纪教育,提高职工的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职工素质明显提高,涌现了一批先进人物和事迹。

四、提供优质规范服务,树立文明行业新风

气象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是立业之本的观念,始终把为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全县人民群众生活提供及时、准确、全面、优质的气象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不懈地深化职业道德建设,制定职业道德标准,大力倡导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精神。加强服务思想教育,增强服务观念和服务意识,要求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看待每一项服务、每一次服务,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郑重承诺并努力做到“决策服务让领导满意,公益服务让群众满意,专业服务让用户满意”。

为了提供优质服务,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加强现代化建设。抓住机遇,争取高科技项目,建成了乡镇自动雨量站和标准化炮站,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服务技能和服务效益。我局不断拓宽了服务领域,积极开展人工降雨、防雷减灾、科技扶贫等服务。

在今年的防汛抗旱气象服务工作中,为领导做好防汛抗洪的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优质气象服务为全县的经济建设和防灾减灾发挥了积极、有效、不可替代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县级党政领导的一致好评。

五、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优良作风得到发扬

在创建文明系统工作中,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决定反对奢侈浪费,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公车使用管理、不准到私人会所消费等有关规定,加强管理。制定了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和措施,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在堵截腐败现象的源头上下大力气。领导干部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自觉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较好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按照“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原则,想方设法解决与职工工作、生活密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为群众办实事。省、地市局机关改进了工作作风,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强、服务态度好,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形象。

艰苦创业的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气象部门虽然是环境艰苦、工作辛苦、生活清苦的“三苦”单位,但广大职工首先想到是为人民服务,自觉发扬“四业”精神,敬业爱岗,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严谨求实,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六、艰苦奋斗奉献,创建优美环境

“人能改造环境,环境也能改变人,优美的环境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我局在创建中把改造环境作为一项重点来抓。对环境进行统一规划,有计划地进行综合治理。从大门改造做起,逐步向内部延伸,从工作区做起,逐步向生活区延伸,对大院进行系统的综合治理,大院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同时,切实加强规范化管理,根据实施方案逐步对站容站貌进行改造,创造整洁优美的工作、生活环境。

七、注重文明创建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

我局制定了《开展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对环境治理、办公设施改造、创建档案的建立等实施规范创建工作管理。逐步建立健全了创建工作规章制度,完善创建机制,做到了管理规范。建立规范的创建档案,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执法检查和督促力度。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更重要的是要面对未来。新的形式下,我局创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未来几年,是我局气象事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时期,是实现我局气象事业由快速发展到跨越性发展的关键时期。对照上级要求,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深感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差距。我们相信在省局、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开拓创新,务实苦干,坚持两手抓,为实现鹿邑气象事业腾飞而努力奋斗。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