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中牟县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6:01: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中牟县气象局2014年2月被河南省文明委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近年来,中牟县气象局多次荣获“郑州市花园式单位”、全省气象部门“优秀县(市)局”、河南省气象部门综合考评特优单位等荣誉称号。我们的主要经验是:

一、突出特色、狠抓创建

1.开办“道德讲堂”,弘扬中华文明。局党组高度重视,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到重要的工作议事日程,对开展此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全体人员全部参加,每位同志都要亲自主持一期。近年来共计开展20次道德讲堂活动,到场人数共300余人次。并积极组织人员观摩学习中牟县其他局委举办的道德讲堂示范课,使全局干部职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良好风气。

2.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跃职工的文化生活。

每年都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多种多样、适合在单位开展的小型的文化活动。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郑州市气象系统文艺汇演。2013年,我局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舞蹈节目《开门红》在郑州市气象系统迎新春文艺汇演中获得一等奖,并被推选参加河南省气象局迎新春文艺汇演。中牟县气象局全体职工在舞台上用歌声赞颂美好幸福的生活,用舞蹈跳出迈向美好未来的豪情壮志。

3.深入开展精准帮扶活动。结对帮扶官渡镇李庄村,在结对帮扶工作中,我局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的优势,结合实际,加大资金和人力投入力度帮助开展道德讲堂、健全村规民约。并帮村委建立气象信息服务站、安装大喇叭。

中牟县国家农业公园是我局气象为农服务一对一定向帮扶单位,以园区需求为牵引,与气象服务园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开展直通式服务,在园区管委会建设一个结合气象服务站,每个企业内建设一个服务分站,安装不同的设备,在河南秀园花卉高新技术师范园区建设一个综合性气象信息服务站,安装了七要素自动气象站、温室小气候自动观测站、电子显示屏、触摸式气象信息机及实景监控系统,在绿色润园安装了气象科普、技术指导、气象信息发布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子显示屏,在农业公园门口(领头雁广场)和园内丰收广场安装了针对旅游业开展直通式服务的电子显示屏;在梦之源水产养殖区,安装了水产养殖多要素观测站,监测鱼塘的水温、水质、溶解氧、PH值等要素。

4.利用地方特色项目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在中牟国家农业公园嘉年华活动期间,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展,安排专职人员每天进行讲解演示,邀请游客体验。通过这次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气象科普宣传效果。

中牟县气象局

5.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一是气象防灾减灾项目建设全面推进。近年来我县通过“三农”气象为农服务、农技推广区域中心站建设和山洪地质灾害等项目,我县已建成气象自动站17个,单要素站8个、四要素站4个,七要素站5个,乡镇自动气象站覆盖率达到100%,站点间距达到5公里;另外,建有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4个、农田小气候观测仪2套;2015年安装了新型自动气象站。二是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有效打通乡村"最后一公里"的气象信息传输瓶颈。共建设气象预警大喇叭370个,电子显示屏21块;村(社区)和重点单位气象信息员队伍实现100%全覆盖;并建立了气象预警信息快速传播的“绿色通道”,与县移动、联通建立了合作机制;还进一步完善了水利、国土、农业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直通式服务”。三是气象现代化项目建设效益显著。从2013年开始,共建成了官渡、罗宋村、韩寺、大孟、金源社区、十里铺村、路庄村等17个气象信息服务站,2015年新型自动气象站的安装使用,快速提升了我局气象综合观测能力。气象观测站点布局更合理,观测要素更齐全,观测手段多元化、信息化,为预报预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预报准确率明显提高,对短时强对流、冬季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准确率和时效明显提升。

二、档案保存完善,管理制度规范

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和建立是文明单位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上级部门检查考核该单位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依据,虽然我们单位部门小,人员少,但是非常重视创建活动的档案收集整理,严格按照河南省《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要求进行档案收集、整理和归档,收集整理近几年来单位在“党的建设、道德建设、文化建设、民族团结、社会治安、环境建设、业务工作、创建活动”八个方面的内容。2014年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时,中牟县气象局以档案整理规范完整,档案内容丰富完好,远远领先参与竞争的三家单位,以高分通过验收。

三、拓展载体、创建内容丰富多样

1.发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社会。结合我局实际,组建“中牟县气象局学雷锋‘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服务大局,奉献社会的意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以“学雷锋、送温暖”为主题的慰问活动,到社区参加清扫保洁、文明劝导等活动。

中牟县气象局

2.“我们的节日”丰富多彩。组织职工参加各种节日民俗活动,组织了春节、元宵节廉政文体活动、清明节祭奠英烈、端午节包粽子活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激发广大职工的民族自豪感。

3.开展学习型单位活动,大兴读书学习之风。以“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为基础,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党组和学习型单位创建的专题学习内容,引导干部职工人人多读书、读好书,使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4.拓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工间操、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跑步等体育活动;还组织人员参加市局组织的运动会,积极开展演讲、征文、歌咏比赛等活动,营造出了积极向上、全心全意干事业的良好文化氛围。

中牟县气象局

5.创新气象服务机制,防灾减灾成效显著。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河南省气象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社会管理职能,进一步规范气象行政审批工作。积极参加3.23“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月”、“科技活动周”等重大活动,加大气象行政执法和宣传工作力度,加强雷电灾害防御、施放氢气球的监督力度,促进了中牟县气象事业的健康发展。

6.推行科学管理,促进廉政建设。认真推行中省、市局及县委县政府目标考核管理办法。规定“一把手”不得直接分管财务,推行政(局)务公开,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成立会计结算中心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7.加强党的建设,开展创先争优。组织党员职工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中央、省市委有关文件、讲话和相关书籍,组织党员手抄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局职工宋阿芳被评为第六届中牟十大优秀青年、2015年我局有7名职工被省、市气象部门表彰为先进个人,气象服务连年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好评。

四、下一步文明建设过程中努力方向

1.进一步拓展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形式,充实群众性创建内容。一是积极投入气象现代化建设中。以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为目标,以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和“一流台站”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带动,彰显特色,融入发展,服务好中牟经济建设。二是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学雷锋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为绿化捐款,为希望工程捐款。三是认真开展了“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有礼”等活动。倡导尊重劳动、勤俭节约、文明用餐,低碳生活、保护环境的好风气。杜绝了享乐奢靡、铺张浪费之风。

2.升级亮点载体、注重实践特色、强化思想认识。通过观看英模人物电影、电视剧、邀请专家学者现场讲课等多种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始终坚持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注重创建活动质量。坚持学以致用,结合气象事业发展特点,深入农村、企业、社区等群众需要的地方,了解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广泛倾听民意,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3.构建具有特色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认真分析制约气象现代化建设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紧紧围绕气象现代化、信息化、集约化和标准化;加快推进综合气象观测体系现代化建设、信息网络系统现代化建设、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一流台站”建设。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