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延津县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6:09: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自2014年我局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在县委、县政府、新乡市气象局的正确领导和延津县文明办的直接指导下,我局坚持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不断强化创新管理,努力推进文明单位、和谐部门建设,有力推动了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进展,为全县防灾减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不断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崇德向善氛围

1.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和心价值观的意见》,全面提升职工道德素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度化、常态化。

2.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贯穿职工学习教育各阶段,在职工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15次,每年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开展“践行价值观、党员当先锋”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岗位意识,发扬敬业精神,提升服务水平,营造爱岗敬业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天气预报栏目、大喇叭、显示屏、手机短信等掌握媒介宣传核心价值观,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3.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大众化、规范化。积极参加“弘扬雷锋精神共创文明城市”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理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围绕科普宣传月、世界气象日、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县城开展集中宣传7次,自行组织到乡下宣传2次。

4.做好“道德讲堂”建设工作。设立了“道德讲堂”,完善了规章制度。将道德讲堂常规化,每季度开展1次活动,大力倡导以“礼仪、诚信、和睦、友善”为核心,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传播凡人善举,采取“唱一首歌曲、讲一个故事、诵一段经典、做一番点评、作一个承诺、送一份吉祥”的方式,使职工在自我教育中受熏陶。

2.jpg

5.加强网络道德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念,文明上网,不制造、不传递有害信息。发挥网络文明志愿者作用,加强网络志愿者队伍建设。在全体职工中开展“绿色网上行,争当文明使者”活动。教育职工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守则,加强监督检查,增强每位职工的自律意识,使广大职工养成健康向上的行为习惯和网络道德。

6.持续开展文明有礼培育活动。举办文明有礼培育相关知识讲座,开展经常性的文明有礼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拒绝不文明言行,塑造文明有礼气象人形象。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开展“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动和“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活动;开展文明交通活动,遵守交通法规;倡导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引导干部职工树立遵德守礼意识,传播正能量。

二、培育弘扬“三大风尚”,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推动“三大风尚“形成。加强职工勤俭节约教育,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食堂醒目位置设勤俭节约光盘行动温馨提示,倡导文明用餐,做好文明用餐引导监督工作,培育勤俭节约社会风尚;积极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活动,大力提倡文明出行,教育职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文明乘车,礼貌让座,确保人身安全,培养尊德守礼社会风尚;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文明礼仪传播活动为载体,培育孝老爱老社会风尚,大力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2.加大文明单位创建力度。积极参与城市道路环境维护和责任路段清洁,参加持续推进文明单位“五个一”创建。投资7万多元,铺修了局大门前通往文化路100多米路段,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投入4万元对局院内外进行了改造,局院公益广告醒目,宣传内容丰富,创建氛围浓厚,软硬件建设得到明显改善。

3.大力弘扬践行气象人精神。开展以“转作风惠民生、赶超进位促跨越”为主题的和谐延津建设提升年活动,大力弘扬厚德、仁爱、包容、求实的延津精神和天地人和、不懈求索、严谨务实、勇创一流的延津气象人精神,积极参加县文明办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

4.开展结对帮扶,丰富活动内容。认真落实县文明办布置的帮扶少年宫活动,为帮扶的僧固乡李庄小学赠送电子显示屏一套,2015年共发放中小学生灾害防灾避险等书籍300余本,经常与李庄学校联系,掌握双方信息,便于组织开展帮扶活动。帮扶丰庄镇秦庄村残疾基金会金安装预警机一部,方便农民朋友早晚收听气象信息,合理安排生产生活。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利用节日组织志愿者到空巢老人家中和困难家庭进行看望慰问,到社会上开展志愿交通服务公益活动。两年来组织职工“慈善一日捐”捐款2000多元。

1.jpg

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开展的“迎新春趣味”活动,活跃了气氛,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更好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开展。2015年又投资20多万多元印刷各类气象科普资料发放社会、购买微机20台安装到各乡气象科技服务站、显示屏2块安装到大农业生产基地,极大的提高了气象服务社会的能力。

我局文明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各级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局干部职工努力工作的结果。在创建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一是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动态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也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常抓不懈,循序渐进,需要长效机制,与时俱进;二是文明创建工作,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级文明创建主管部门的关心帮助,尤其离不开县文明办的亲力亲为亲临指导。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中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气象文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拓展;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工作水平有待大力提高。下一步,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文明办的直接指导下,进一步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促进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再上台阶,为不断推进延津气象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