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孟州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6:11: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在孟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委的精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下,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总抓手,经常抓和长期抓。2002年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以来,紧紧围绕气象服务这个中心,扎扎实实全面开展文明办公,文明用语和首问负责制,强化服务观念,使我局的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深化。

一、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一)明确目标,精心组织,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为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文明创建办公室,文明办主任专职常年抓创建。我局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实行一把手重点抓、主管领导直接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将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奖惩,制定《文明创建规划》使我局的文明创建活动有组织、有领导、有规划、有活动、有成果地深入开展。

(二)抓队伍建设,打牢创建基础。

1.切实强化班子建设。在班子建设方面,我们一是加强团结协作,增强班子的凝聚力。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局务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加强气象文化建设。坚持推行“首问负责制”、“对外服务承诺制”和挂牌上岗及签到制,坚持重大节日开展文体活动。

2.切实强化素质建设。我局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新的知识体系充实人,不断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熟练、纪律严明、作风顽强的干部职工队伍。深入开展四型机关建设,组织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道德经》、《论语》,开展“绿色发展,务实中干大讨论”,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并撰写了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大力培育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为核心的气象人精神。

3.切实强化作风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清理调整办公用房和规范公务用车以及公务接待工作。二是根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广泛推行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三是切实加大了行业纠风力度,开展文明执法。

4.切实强化为民服务。我局把做好气象服务工作放在首要位置,重要天气和转折性天气预报通过孟州电视台、手机短信、气象信息显示屏发布外,还要制作“重要天气汇报”送到四大班子领导手中,并在干旱季节积极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孟州经济发展,造福孟州人民作出了贡献。我局领导在节日期间慰问离退休老干部,给他们送米送面送油送钱。

5.开展结对子帮扶。局班子领导经常到帮扶对象城伯镇立义村了解和睦家园建设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已商议待该村和睦广场建好后出资制作“中国梦系列”文化墙和善行义举四德榜,共同研讨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村风建设有关问题。

二、创建的具体做法

(一)坚持三个到位,始终把文明单位建设置于突出地位

我们在工作中注重突出了“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文明单位”建设的安排和总体部署,我们把文明单位建设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统一部署,逐级负责,切实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的领导;二是规划措施到位。做到了年初有规划,年终有总结,季季有计划有小结。三是工作责任到位。每年在安排工作的同时,都把文明单位建设作为一项主要内容。

(二)突出重点,不断加大文明单位建设的力度

一是坚持抓教育,把思想作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我们每年举办和参加省市局各类培训班20期之多。几年来,持续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典型事迹,观看了电影《焦裕禄》、系列电视片《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等。坚持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忘我奉献的精神教育,纷纷表示一定要向先进人物学习,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立足本职,恪尽职守,真正做到工作活动两促进,两不误。积极参加市委主办的睦家园大讲堂,随后我局也陆续开展了和睦家园大讲堂讲座,学习典型人物,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了道德歌曲大家唱,活跃了全局的文化气氛,培养了职工的爱国主义情怀。二是抓党建,注意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文明单位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季度公示栏更换局务公开内容,做到工作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年,我们制订和完善了本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目标管理量化计分考核办法》、《公务车登记制度》、《财务制度》、《节假日公务车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特别是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根据年初定岗、定职、定责的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责任,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谁主管谁负责,即在本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及工作人员出了问题,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取消年度评先资格。严格遵守住房、办公用房、车辆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

(三)节俭养德,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根据《孟州市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局大力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着力倡导“节约一滴水、节约一粒粮、节约一分钱、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的观念,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开展“我身边的浪费现象”大讨论活动,号召全局职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让节俭节约蔚然成风。我们把学习实践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放在干部职工道德建设的突出位置。全局干部职工每周已次学习中华弟子规讲座,教育干部职工在单位做个好职工,在家里做个好成员,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在局里显著位置制作了“善行义举四德榜”,每季度评选一次“四德”先进典型,评选结果及时地公布在“善行义举四德榜”上,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

我局持续开展各项文明活动:一是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和“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职工走进社区打扫卫生,清理垃圾;走上街头协助警察疏散交通,搀扶老人过马路;中秋节前气象局自愿者服务队带着中秋月饼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帮助老人洗头、剪指甲、整理房间,培养了青年职工做好事、尊老爱幼文明出行的良好品德。二是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春节、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我们都要组织座谈、文体活动、小比赛等,增加职工之间工作之外的情感交流,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促进工作的协调性。三是开展气象科普六进,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车站、进医院,把气象科普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四是为创建文明城市进小区做详细调查问卷,并坚持每周五上路段汇丰路打扫卫生、撕小广告、摆放车辆,让孟州呈现出干净整洁、文明的街道。

1.jpg

2.jpg

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要求我们必须以健全的制度和完善的机制作保障。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调动全局各方面的力量,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做到广泛参与,持之以恒。因此,必须要做好统筹规划,并且依靠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才能使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我们将努力改进自身不足,扎实工作,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创建水平,继续更好更完善地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