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沁阳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6:12: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在沁阳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办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局以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工作中不断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以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为重点,开展了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帮扶、公益广告等一系列活动。倡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气象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

在创建过程中,我局突出“三气象”工作理念,不断赋予气象文明创建的时代内涵。一是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职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重点抓、相关科室协作抓、全局上下共同抓的创建机制,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立体式创建格局,确保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规范运作。二是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气象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制定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优化创建工作机制,把气象工作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贯穿于气象工作始终。

二、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优良

(一)评选引导,创建推动,不断深化文明建设

一是强化文明创建宣传,努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积极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评选活动,将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二是积极开展职工关爱活动,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具体困难,让每个职工生病住院、红白喜事时都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三是紧抓“五好党支部”和“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载体,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工作,全局干部职工积极争做业务上的能手,技术上的尖子,服务上的明星,充分展示了我局共产党员和气象干部的风采。

(二)精心组织,积极参与,有力推进活动开展

一是形成机制,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根据个人喜好,组建了局羽毛球队、骑行队、象棋等爱好小组,形成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体育活动,把干部职工从紧张、繁忙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既增强了体质,又增进了感情,丰富了职工生活。二是利用契机,扎实开展道德讲堂、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志愿者服务、学习身边好人、各类文体活动等创建活动,培养良好道德情操。并在局内设置人性化文明提示牌、文明公约计算机屏保、格言警句案头铭,开展青年职工“文明在身边”、“文明上网”等活动,营造文明和谐氛围。同时,我局还积极通过设立禁烟标识、制订禁烟制度等形式开展禁烟行动,创建无烟机关。

1.jpg

三、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大力传承中华美德

为了让“道德讲堂”能够进一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走进群众的心里,促进道德素养的提升。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道德讲堂”活动领导小组,并印发了《沁阳市气象局关于进一步开展道德讲堂的实施方案》。

截至目前,我局已开展以我们的节日(春节、清明、端午、建党节)为主题的道德讲堂4次。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使我局干部职工在思想道德修养上有了全面提高,为建设和谐文明单位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四、气象服务成绩突出,公益广告成效显著

近年来,在市文明办指导下,我局通过实施“三农”气象服务项目,在沁阳市焦百大楼门口、联盟广场、三维超市、高速路口、神农山景区门前等5处公益灯箱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等公益广告;在全市13个乡(镇)办事处、沁阳市第一小学(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水南关村(气象科普示范村)、种植养殖大户、沁阳住宅小区、人口密集区、旅游景区、交警大队、粮食局、财政局、水利局、检察院、城管局、地道所等建设安装了54块气象综合电子显示屏,每天定时发布气象实况、天气预报及文明创建、文明交通、平安沁阳等宣传标语,为创建“四个沁阳”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志愿服务开展和帮扶情况

1、今年以来,我局青年志愿服务队共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活动6次。通过开展“清洁家园”活动,不仅给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感染着辖区居民,得到了辖区居民的称赞。

2.jpg

2、3月上旬,我局以开展纪念“3•23”世界气象日活动为契机。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气象知识走进课堂”活动,通过气象科普PPT讲解、气象科普问答互动、我在小小气象站等环节让老师和同学们了解雷电、暴雨等气象灾害的防护和应急避险措施等,并向同学们赠送了气象科普书籍,激起了学生对气象知识的兴趣,更受到广大师生的高度好评和赞扬。

3、今年以来,志愿者们先后3次到小陈庄、北寻村等村街开展志愿者帮扶活动,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等基本信息,为他们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并送去慰问金、生活用品等。

4、截至目前,我局共出资5万元对北寻村进行帮扶,为他们硬化了文化活动广场地面,改造了党群活动中心,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等活动设备,安装了德孝文化宣传版面。得到了村两委及村民的一致好评。

另外,我局今年还开展了扫墓活动,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一系列的活动。开展这些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了文明道德情操。从理论到实践立体地诠释了文明创建内涵,使干部职工的道德修养有了全面提高,为建设和谐文明单位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总之,我局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创建工作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在市文明办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巩固、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创建水平,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