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长葛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6:17: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近年来,长葛市气象局在市、县两级文明办及市局文明办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以创建文明行业为目标,广泛开展各类活动,以工作促创建,以创建求发展。特别是在连续两届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全局形成了争创文明单位、争当行业标兵的良好氛围。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完善创建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强化文明办职能,制定了创建规划和实施意见,明确了责任主体,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职工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工作格局。

二是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成立气象局志愿服务队,建立工作制度,制定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先后开展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募捐活动和“清洁家园”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00%,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目前气象局志愿者书面登记15人,上网登记13人。为弘扬雷锋精神,我局组织青年职工和志愿者开展社区服务、义务植树等便民服务,在单位和社区营造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浓厚氛围。

3.jpg

三是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提升单位环境。我们提出了“单位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的口号,2012年以来,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活动30多次,对单位卫生区、办公室、绿地、卫生间及道路边沟等各类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洁整理,并组织专项检查22次,查处整改文明卫生问题累计20多项,单位环境面貌得到不断改善和提升。

1.jpg

二、扎实开展“四德”教育,做文明有礼河南人

一是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发挥文明学校的作用,不断加强对职工进行爱国、爱岗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务实创新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了气象事业平稳发展。

二是开展文明道德大讲堂活动。通过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给职工,潜移默化中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2012年以来,先后命名表彰文明科室4个、文明班组3个,文明职工7人,单位文明尚德的氛围得到不断加强。

2.jpg

三是大力弘扬“真诚、同心、感恩你我他”的气象精神,选树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以“三平”精神为指导,开展“感恩”教育,评选身边的“感恩之星”。2012年以来,先后组织评选了感恩之星3人,劳动模范3人,优秀共产党员5人,先进工作者40多人次,在职工生产生活、社会交往的各个领域树立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典型,塑造了可敬、可亲、可学的“三平”精神模范形象。使“以人为本、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友爱互助、关心气象发展”等感恩精神如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四是开展职工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我们提出了“文明用语牢记心,文明行为常伴随”的口号,制定了职工基本行为规范,20条员工日常行为规范、10条行为禁忌、30句日常文明用语等一系列文明行为规范。利用文明学校、道德讲堂等阵地,开展学习宣灌和文明行为督察活动。组织文明知识礼仪培训班,普及日常文明礼仪常识和社会交往礼仪常识,引导广大职工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五是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系列活动。为创建文明交通环境,我局通过“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讲座”,交通事故案例图片展,司机集中学习月例会,促进安全出行、文明驾驶;在恶劣天气给司机职工发送安全驾驶短信,提醒交通安全。在节假日期间,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进行社会公德教育,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符合文明职工要求,树立“气象人”的文明形象。通过“文明就餐,从我做起”签字仪式,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在全体职工中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倡导不剩饭、不剩菜,培育勤俭节约、文明就餐的良好生活习惯。

三、创建学习型单位,培育单位创新力和竞争力

一是有计划的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落实中心组政治学习制度,局党支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中心,每月下达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每月至少两次集中学习,开阔视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了领导班子驾驭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二是组织职工广泛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我们开辟了职工阅览室,藏书5000余册,订阅杂志20多种、主流报纸近10份,为职工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和宽敞舒适的学习场所。为了提高学习效果,我们制定了读书交流活动实施方案和考评标准,列出推荐书目,围绕精神文明、思想道德和气象事业发展等读书主题,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写读书心得,交流学习体会,引导职工形成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三是围绕气象业务工作,积极开展技术比武活动。围绕安全生产,我们以技术培训、技术比武为载体,掀起业务技术学习高潮,鼓励技术人员科研攻关和技术成果应用转化。三年来,先后完成科技创新、技术革新、技术应用成果70多项,科技先进工作者10多人,大大激发了职工学业务,学技术的积极性。

四、建塑优秀气象文化,提升气象服务水平

为提高气象服务的社会效益,我们不断改进和完善专业服务手段。一是更新和布设气象监测设备,先后在全市4个社区和12个乡镇全部布设了自动气象站,提高了气象信息数据传输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二是筹措资金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先后在古桥的董天龙、石象的刘沙沃建设两个示范站点,对增强园区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显著地作用,并对周边地区有较强的领导与示范作用,为农民朋友的致富增收保驾护航;三是在全市各个社区、乡镇安装电子显示屏、大喇叭、GTV电视机顶盒等设备,实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有效预防了天气灾害的发生;四是升级改造了国家级自动气象观测站,实现全天24小时不间断向国家气象中心实时数据传输;完成了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接收系统升级,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天气视频会商系统;五是完善了市政府各有关部门、气象信息员、村干部等人员组成的气象决策短信发布信息库,全年向他们免费发布气象信息;六是购置配备了人工增雨火箭作业系统,为开展人工增雨、抗御干旱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两年来,火箭增雨作业15次,发射增雨火箭弹400余发,累计增加雨量3.6亿立方米,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

五、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广泛开展节日文体活动

春节期间,单位工会围绕传统文化民俗活动,挂灯笼、贴春联等节庆活动。元宵节期间,组织了猜灯谜、拔河、瞎子敲锣等10多项职工喜闻乐见的趣味比赛,让职工充分感受到闹元宵,迎新年氛围。清明节期间,单位文明办在清明前夕向职工发放“告别陋习、文明祭奠”倡议书,倡导“送一束鲜花、植一棵树、读一篇祭文、忆一段家史”等文明、安全的祭奠方式,树立厚养薄葬的道德观念。端午节期间,职工开展“岗位送安全、端午粽飘香”主题活动,在给广大职工送粽子的同时,增强职工工作责任感。

二是各种文体活动设施日益完善。我们先后布设了文体活动室,更新了羽毛球场地、器材,文体活动室配备了乒乓球、棋类、吉他等娱乐用品,每天对职工开放。在元旦、劳动节、国庆节等节日期间,我局适时开展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先后举办了普通话比赛、演讲比赛、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户外拓展训练等活动,组织参加许昌市气象部门第七届职工运动会、许昌市第五届防雷杯乒乓球比赛等,通过以上丰富多彩的寓教于乐活动,现在我局上下呈现出生机盎然、奋发向上的工作局面。

六、高点起步,建设园林式单位

按照环境创建“净、齐、绿、美”的要求,我们高点起步,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园林式人文气象台站。在园林式气象台站创建中,我们安装了警示标牌,新植了绿化树木,定期修剪、管理各种花草树木,美化单位环境。在宣传栏内、走廊、过道等醒目位置布设鼓舞人的文明创建标语,营造人文、健康、向上的文明单位环境。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发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也面临着新的目标和任务,对我局创建工作也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今后,我局将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在省、市气象局文明办以及市、县文明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积极探索创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推动我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新层次,再创长葛气象事业新的更大的辉煌,为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做出新贡献。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