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临颍县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6:22: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和“人民满意、政府放心”为目标,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大力弘扬“准确、及时、优质、创新”的气象人精神,努力打造“服务”品牌,不断创新载体、提升内涵,短短几年间,文明建设实现了从市级文明单位到省级文明单位的新跨越,同时气象事业蓬勃发展,防灾减灾效益显著、社会形象明显提高,实现了文明创建与气象业务服务工作的互促共赢,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当地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临颍县委书记陈红阳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扬气象局“单位小,却有大作为”。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强化落实

文明创建工作是气象事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维护部门和谐稳定、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力保障。历年来临颍县气象局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抽出专人具体抓。并不断完善健全工作机制,层层签订创建目标责任书,要求把创建目标任务分解至全局各岗位,融合到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部分职工存在的认为单位小、人少、开展创建活动影响正常工作的片面认识和消极心理,临颍局多次召开争创工作动员大会,主要负责人给大伙解析文明创建的必要性及对提升部门形象和促进气象工作的重要意义,并通过个别交流谈心的方式消除大伙的顾虑,使大伙明白了“职工既是创建者,更是受益者”的道理,从而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创建与我同行”的良好氛围,为各项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二、以活动为载体,提升创建内涵

一是加强气象文化建设。开展了诚信科室、诚信征文、爱岗敬业、安全生产、文明驾驶和目标达标先进个人等系列评选活动;举行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邀请省市级劳动模范做报告;组织职工集体收看《建国大业》、《焦裕禄》和全国道德劳动模范评选等正能量的电影、视频;每年清明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烈士陵园扫墓,祭奠英烈;每季组织开展一次“道德讲堂”;适时组织职工进行义务劳动,打扫局院卫生、清理草坪杂草、铲除路面积雪等,通过这些活动,积极培育和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形成崇尚模范、学习先进、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并凝练出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艰苦奋斗的临颍气象文化。

1.jpg

二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每到逢年过节,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老人送去节日的问候和慰问金(品)。

每年端午节,志愿者携带江米、红枣等食材到台陈镇敬老院和老人一块包粽子,并帮老人洗脚、梳头、整理内务等,共度节日。在三夏、三秋、田管的关键农事季节,我局抽调专人下乡蹲点,直通生产第一线,并成立志愿气象服务队巡回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提供气象技术服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我局还坚持对口帮扶,5年来,共为对口帮扶对象捐款捐物累计1.5万元;在县审批办证中心设立了气象服务窗口,规范了工作流程和服务用语,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式的气象服务。组织职工开展无偿献血;积极参加临颍县文明办组织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近两年共开展文明交通督导50余次。积极参加临颍县政府组织的城乡环境百日综合整治活动,组织职工义务扫大街、清理垃圾。近3年来,我局共出动人员1000人次,共清理垃圾2000公斤。

3.jpg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年组织职工开展乒乓球、羽毛球、跳绳、跳远、拔河、唱红歌、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既活跃了职工文化气氛,又起到了凝心聚力的成效。

2.jpg

四是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充分借助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日、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周,通过现场咨询、参观、讲座、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气象宣传。并创新开展了“气象科普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培训”、电视专题讲座、网络传播文明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应用气象信息趋利避害的能力,在全社会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今年在“七下八上”防汛的关键时期,我局积极与县电视台“科教文卫”频道合作,推出了气象科普系列讲座。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许多市民反映气象专家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把很深奥的理论知识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出来,让他们明白了天气预报制作过程、掌握了防雷避险知识,懂得了天气预报术语,对他们今后更好的利用天气信息、合理安排生产生活很有用。近5年来,我局共组织开展专题户外气象科普宣传71次,展出展板300多块,散发宣传单10000多份,发放气象灾害防御画册52000多册,组织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培训”5次,和广电局合作制作播出电视气象宣传专题片10部,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发布、转载文明微博、博客5000条。

通过文明创建,我局职工的综合素质、单位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形成了人心齐、学风浓、干部职工比学赶帮、争先创优、团结和谐的局面,业务服务工作屡创业绩。

我局连续5年实现了“服务零差错,群众零投诉”;连续3年获得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连续5年获漯河市气象局目标考评先进单位;2013年被人民审批中心评为“优质服务窗口”。由于各项工作突出,我局2011年和2014年两次获得临颍县委、县政府综合实绩考核三等奖,2013年获得县政府的通报嘉奖。同时涌现出了以宋玉民、王湘玉、姜雪娇为代表的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先进典型、以甄军英、王辉、宋卫兵为代表的“爱岗敬业”先进典型和以黄国明、张国立、李垒为典型的安全生产先进典型。

奖牌灿灿,锦旗猎猎。回眸创建路,一路艰辛、一路汗水、一路收获;放眼未来,临颍气象人信心百倍、热情高涨,我们将继续以“三农”专项试点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试点为抓手,以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服务能力为核心,以需求为牵引,以服务为引领,扎实做好“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的气象服务,以一流的业绩来来检验、巩固和提升文明创建的效果,为临颍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