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灵宝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6:24: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2011年来,灵宝市气象局在省市气象局及本地市委政府的领导下,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巩固创建成果,形成了“快发展、严管理、优服务、创特色、争一流”的工作局面,大力提升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及气象预报准确率,为本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队伍,层层落实,创建重担人人挑

我局成立了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局长亲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支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创建办公室,抽出专人具体抓。同时,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责任制,制定了文明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根据创建目标,层层分解指标,签订责任书,做到组织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形成创建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工作机制。

二、构建长效机制,文明创建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步伐

在全市15个乡镇,共建成13个多要素区域气象站、22个新型自动雨量站(区域站点平均间距为10公里),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4个,气象观测设备运行稳定,维护良好,国家级自动站数据可用率达99.74%,区域自动站数据可用率达99.97%,自动土壤水分站观测数据及时率达98.67%。2013年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建成新的气象观测站并于2014年1月1日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完成了新气象局的综合建设,工作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我市农业生产提供重要的气象数据依据,为防灾减灾、防汛抗旱奠定了基础,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三、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提高全体气象职工素质

文明创建活动是手段,提高员工素质是目的。我局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狠下功夫,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注重提升员工的政治素养。近几年来,我局出台了一系列学业务的奖励措施,鼓励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进修、继续教育学历培训,大兴学习之风,打造书香型机关,使学习成为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习惯,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达到了空前的高涨。目前,全局干部职工学历本科以上学历占80%以上,近三年来,我局地面测报错情率0.0%,天气预报准确率达80%以上,高标准地完成了省、市局下达的目标管理任务,其中业务科段彬在省级竞赛中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局里也涌现出了一批市、县优秀个人和先进工作者。

四、文明细胞载体丰富,夯实创建成效

一是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我局先后组织志愿

者开展了“送温暖”活动、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清洁家园、文明交通行动、志愿服务高考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引导着职工在学习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发扬雷锋高尚的风格,弘扬雷锋可贵的精神。二是开展道德讲堂及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共举办道德讲堂30余次,参与灵宝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10余次,在单位内部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做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三是积极开展文明有礼河南人活动。利用宣传阵地宣传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旅游和文明餐桌等知识、开展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等活动,在单位大兴文明礼仪之风,增强了职工的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四是大力开展文明细胞创评活动。结合气象事业发展的实际,修订了文明科室、文明职工和文明家庭的评比标准和考核办法。五是开展“我们的节日”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了“送温暖慰问活动”、“祭奠革命先烈活动”、“集体包饺子庆祝端午”等一系列活动。丰富活跃职工业余生活,并组织了职工运动会,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各项活动,陶冶了干部职工的情操,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同时也展示了气象干部职工的优良风貌,增强了干部队伍的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六是积极开展农村精神文明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形式,进一步了解帮扶村的需求,为帮扶村安装气象显示屏,预警大喇叭,购置了电脑,书桌等用品,赠送了科技图书500余册、积极开展“农村清洁家园活动”,帮助帮扶村清洁家园,完善卫生评比标准,有力地改善了帮扶村环境卫生的状况,并开展了慰问困难群众的“送温暖”活动。七是认真开展法制教育。制定法制教育计划,每年3月开展法规宣传月活动,利用安全生产月、科普活动周、法制宣传日等开展普法义务宣传活动,开展服务型执法活动。八是开展诚信建设宣传教育。制定有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制度,并进行诚信建设宣传教育,要求全局职工诚实待人、诚实做人。九是积极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制定有文明行业创建实施方案、文明行业评选标准,有创建目标及任务分工。十是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我局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并将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每年逢“春节”、“七一”、“中秋”等节假日期间,我局都要组织干部职工对退休职工及遗属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党的温暖和组织上的关怀。

1.jpg

2.jpg

3.jpg

4.jpg

六、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

创造优异的工作业绩,是文明创建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局通过文明创建,不仅促进了职工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高,而且使我局各项工作得以长足发展,我局多次受到表彰:2015年2月,被三门峡市气象局表彰为2014年度先进集体;2012年-2013年连续被灵宝市人民政府表彰为服务烟叶生产先进单位;2015年3月被中共灵宝市委宣传部表彰为2014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11月被豫陕两省八县(市)森林防火联防委员会表彰为“2011年度森林防火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8月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气象局联合表彰为“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3年1月被河南省气象局表彰为2012年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2015年2月被河南省气象局表彰为2014年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2015年2月被河南省气象局表彰为2013-2014年度“全省气象部门优秀县(市)气象局”;2016年6月被三门峡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表彰为2015年全市爱国卫生工作先进集体。

今后,我局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要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精心组织,进一步创新思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深化文明和谐单位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创建质量,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确保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协调发展,推动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