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渑池县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6:27: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近年来渑池县气象局在上级主管部门和渑池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三门峡市和渑池县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按照省级文明单位的标准要求,不断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目标管理

我们在建设文明单位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文明创建为载体,落实"两手抓"的方针,与全局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计划、统一落实。成立了渑池县气象局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能和工作分工。年初及时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大会动员部署创建工作。我们每年都以落实岗位目标责任书的形式下达各个层面的创建任务,形成层层有任务、人人有目标,并与年度目标管理相挂钩,纳入年度考核之列。同时,每月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的文明建设工作。不定期地邀请县文明办负责同志来单位进行检查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省级文明单位建设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地规范运作。

二、注重思想道德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不仅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同时学习业务、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人议事”制度,不断完善了内部议事、决策机制和程序,班子成员合理分工,责任明确,杜绝了权力失控,决策失误,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

二是抓好职工学习教育。我们深入开展了“学习型单位”创建活动,详细制定了教育培训计划,明确了教学内容和时间。坚持每周五单位集体学习制度,先后组织学习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知识》、《三门峡市文明礼仪手册》等专题学习活动,不定期地举行读书学习交流会,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除此之外,围绕气象行业的特点,还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三是搞好职工思想道德教育。为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我局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了以诚信为核心的公民基本道德教育和以日常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行为教育;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四城联创”、“两学一做”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刘少奇旧居、廉政教育基地、马跑泉革命旧址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有力地促进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道德水平。

三、精心设计载体,提升创建效能

一是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为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我们组织观看电影《郭明义》学当代活雷锋、“植树造林”、“3.23世界气象日”、“送气象科技下乡”等志愿活动,与爱心协会一起到敬老院为老人洗脚、慰问演出,不断引导职工在学习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发扬雷锋高尚的风格,弘扬雷锋可贵的精神。

1.jpg

3.jpg

二是开展道德讲堂及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每年举办道德讲堂6次以上。每月推荐气象部门好人7-9人、善行义举榜每月更新。向党员干部发出向道德模范王志民、陈风云及人影炮点好人一级军士长赵平普、气象部门身边好人高省莉、王立国、唐守廉、孟双印等学习的号召,在单位内部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做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

三是积极开展文明有礼河南人活动。利用电视天气预报栏目宣传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旅游和文明餐桌等知识。邀请交警举行“文明交通知识讲座”。向广大职工发放文明有礼倡议书、开展了文明礼仪知识讲座、收看传统文化国学经典讲座等活动,增强了广大职工的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

四是大力开展文明细胞创评活动。我们结合气象事业发展的实际,修订了文明科室、文明职工和文明家庭的评比标准和考核办法,组织职工认真学习、积极创建。每一季度进行一次考评,定期公布评比结果,有力地促进了创建活动的开展。

五是开展“我们的节日”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了“送温暖慰问活动”、“祭奠革命先烈活动”、“集体包饺子庆祝端午”、中秋节道德讲堂等活动。每年组织“迎新春”运动会、元宵节猜灯谜、“庆三八”运动会、“庆五一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节目丰富、生动活泼、气氛活跃的各项活动,陶冶了干部职工的情操,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同时也展示了气象干部职工的优良风貌,增强了干部队伍的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2.jpg

六是积极开展农村精神文明结对帮扶工作。按照县文明委的安排,我局与坡头乡泰山村结成帮扶对子。我局领导多次深入帮扶村,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形式,进一步了解帮扶村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需求,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筹措资金帮助该村精神文明建设。

七是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我局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认真开展“清洁家园活动”,为环卫工人购买工作服、垃圾清扫车,组织开展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活动,向他们奉献爱心。

四、加强民主管理,提高工作实效

我们坚持局务公开制度,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党务、政务、财务等涉及职工利益的事项及时公示,设立意见箱,及时倾听职工意见和建议。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观看普法展览、录像,参加普法知识竞赛,内部治安状况良好,工作纪律严明,无安全责任事故。无违法违纪案件及刑事案件,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创建根基

我局始终坚持把营造优美环境作为文明创建的大事来抓,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完善了职工阅览室、荣誉室及活动中心等;另一方面加强对观测场及大院规范化管理,做到对花草、树木定期进行修剪、整理;对大院卫生分片划分责任到人,做到定期打扫,天天保洁。单位大院处处洋溢着团结奋进、健康乐观的现代文明气息。

六、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

近年来,我局通过文明创建,不仅促进了职工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高,而且使我局各项工作得以长足发展。近年来,我局单位多次受到表彰:2012年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被河南省气象局评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局务公开示范单位”;2015年被河南省爱卫会命名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2次被省气象局评为“优秀县(市)局”;被河南省气象局评为“气象科技服务先进单位”、“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单位”;被河南省人社厅、河南省气象局评为“河南省气象工作先进集体”;被省档案局评为“档案管理省特级达标单位”;被三门峡市科协评为“基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被三门峡市气象局评为“目标考评先进集体”;连年被渑池县委县政府评为“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多次被渑池县委县政府评为“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烟叶生产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单位”、“防汛抗旱先进单位”、“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被渑池县文明委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先进集体”;被渑池县政府评为“科技进步一等奖”;被渑池县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近年来,多名同志荣获优秀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抗旱救灾先进个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依法行政先进个人、河南省气象行业杰出青年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县(市)气象局长、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等荣誉称号。

今后,我局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要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精心组织各项活动,进一步创新思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在气象为农服务上下功夫,提高创建质量,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确保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渑池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