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商丘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6:54: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五年来,我局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14年省级文明单位到届重新创建成功,2016年2月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现将我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

1.全局动员,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气象部门的中心任务和立业之本是气象服务。文明单位建设只有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才能使具体活动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历届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立了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局长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各直属单位和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职责要求,各负其责,层层抓落实。

2.完善机制,任务明确,狠抓落实。按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每年年初印发《商丘市气象局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市局党组统一领导、文明办组织协调、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分工协作、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使各项创建任务的分解更加科学,责任更加明确,确保创建活动全员参与,经常化、制度化。

3.强基固本,突出创建基础管理。一是完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文明单位测评细则》,制订下发了《商丘市气象局干部职工文明礼仪三字经》等多项规章制度,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规范化运行体系。二是建立完备基础台帐体系。文明办对照测评体系逐项落实创建任务并及时整理归档,文字档案资料及影像档案资料分门别类有序存放备查。市局把文明单位创建效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五年来,共通报表彰了五批次28个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先进集体、57名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先进个人。

二、注重思想教育,文化生活丰富,道德风尚良好

1.加强职工思想教育举办“道德讲堂”和“经典诵读”,传递培育正能量。每年组织道德讲堂4-6期。严格按照道德讲堂“八个一”工作流程,把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引入道德讲堂,先后有商丘市十佳道德模范邮政局投递员张恒飞、义工联会长李东亮、商丘国家基准站孙民、科技服务中心陈永清、防雷中心张建昆、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队长黄伟、商丘市公安局法制办交警支队李学进、河南嵩山气象站站长王彦涛等敬业爱岗和孝老爱亲模范走进“道德讲堂”。市局文明办编发了《经典诵读书目》,在端午、清明、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来临之际开展诵读经典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道德观念。

2.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践行奉献精神。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有在册志愿者76人。制定了《商丘市气象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规范》。积极开展包括文明交通、义务植树、关爱环卫工人、气象科普等各类志愿者活动每年10多次,参与人数每年有80多人次。其中结合精神文明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开展“金秋助学”、“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

1.jpg

3.开展文明风尚传播和文明有礼培育,营造浓厚和谐氛围。一是成立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围绕市文明办工作要求,通过博客、微博等网络平台和手机短信平台,发布文明信息,宣传创建工作成效,传播社会新风正气。二是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前来授课。三是积极实施文化建设,在一楼大厅、业务平面、每层楼道及电梯间布置不同内容的精美展板,大力提升机关文化格调,使广大干部职工于无形中耳濡目染文化的熏陶。四是建成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图文并茂的《气象科普展厅》,充分展示了从远古到现代气象发展史和气象科技的发展变化。

4.营造传统节日氛围,“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坚持举办春节联欢会、元旦趣味猜谜;清明节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组织祭奠先烈扫墓活动和参观学习活动等;端午节期间,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秋节期间,突出团圆这一主题,举办经典诵读活动;重阳节举办“九九重阳、心系老人”亲情摄影展活动。通过节日活动的开展,在部门内营造了关爱互助、安定团结、欢乐详和的节日氛围,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2.jpg

5.积极参加省、市机关文体活动,展示部门良好形象。以建设“职工之家”为抓手,成立了文艺队、羽毛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等活动团体,举办了趣味运动会、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多次在比赛活动中获奖。

3.jpg

三、营造优美内外环境,做好环保工作

1.加大投入,改造硬件设施,使内外环境更加整洁优美。投资30多万元开办了职工食堂、建设了职工健身室,2014年投入210多万元对机关大院进行了整改和绿化,新增绿地面积833.69平方米,硬化院内外道路、停车场1500平方米,实现了机关园林化。2015年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改造了五楼综合业务平面、一楼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分区更加合理,功能更加明确,提升了单位业务服务能力。局大院内制定了文明标牌和绿地责任牌,办公楼内部也按科室划分了责任区,规范了车辆停放制度。以上这些措施都很好的保证了办公楼内外环境的整洁优美。

2.建成了气象科普展厅等文化项目。2014年投入资金10多万元,建成了气象科普展厅第一期工程。展厅所展示的内容包括:中国古代气象、中国近代气象;世界气象、中国气象、河南气象、商丘自然与气候概况;建国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气象事业;世界著名天文及气象学家、我国著名天文及气象学家;气象与各行各业;气象防灾减灾;世界、中国、河南、商丘气象现状。展示了气象在国家建设和百姓生活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也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学习了解气象知识的园地,已先后接待青少年20多批次,7000多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我局提出提炼商丘气象文化核心表述,目前正在开展征集活动。下一步,我局将围绕核心表述制定计划,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向全国文明单位迈进。

1.进一步完善机制,构建创建工作良好格局。针对新形势,不断充实创建力量,更加有效地发挥文明办的组织协调职能,严格落实文明办成员职能及部门创建职责,形成运行良好的工作责任制网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具体抓创建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奖惩激励机制,对已制定的目标,严格考核,既抓常态,又抓重点,确保有序推进。

2.进一步强化管理,确保创建水平不断提升。对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结合本单位创建基础和实际,制定创建工作长远规划和阶段性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和工作细则,立足长远,把握全局,分步实施,持续推进。进一步强化创建责任,采用动态的、目标的、系统的科学管理方式,确保畅通上下、联通左右,分工负责、协调配合,优势互补、共促共建,确保创建水平不断提升。

3.进一步创新实践,推动创建内涵不断深化。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创新管理体制和领导机制。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打造亮点,延伸辐射,以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得力的措施,把我局文明单位建设向广度拓展、向纵深推进,为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