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旬报

2015年4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5-09 08:28: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4月下旬平均气温在17.3~22.1℃之间,豫中北大部、豫东南及豫南大部旬平均气温较高,在20℃以上,焦作最高达22.1℃,豫西的个别县(市)旬平均气温在18℃以下,栾川最低,为17.3℃,其它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在18~2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旬平均气温偏高1~4℃。旬内极端最低气温各县(市)主要出现在4月21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4.2~13.1℃之间,其中许昌为4.2℃,焦作为13.1℃。

[降水]旬内各地降水量0~28.2mm。其中,10mm以上降水量主要分布在豫西和豫东局部,新安最多,为28.2mm;豫中北大部、豫西南、豫南局部等地旬内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降水量除豫西和豫东的个别县(市)偏多2成~1倍以外,全省大部分地区偏少2成~1倍。

[日照]旬内各地日照时数在72.3~109.5小时之间。其中,豫西、豫中和豫南局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100小时以上,孟津最多,为109.5小时;豫北和豫中局部、商丘大部日照相对较少,在85小时以下,鲁山最少,为72.3小时;其它地区日照时数在85~1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日照时数各地偏多5~45小时。

二、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旬内全省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抽穗~开花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第七真叶期,豫东棉花处于播种~出苗期。旬内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对冬小麦及设施农业生产有利,但局部地区土壤失墒较快,对春作物播种出苗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本旬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全省各灾害监测站监测结果,旬内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5年5月1日08时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48个(4个站点仪器故障无数据)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适宜站点比例为70%,豫北、豫西南、豫东及豫南局部的32个测站(占22%)出现旱情,其中,兰考、尉氏(孟家)、巩义(康北)3个测站为重旱(占2%),郑州、栾川、宝丰、林州、范县、夏邑、固始、新密、等11个测站为中旱(占7%),其余18个测站为轻旱(占12%)。豫北和豫南局部的11个测站土壤偏湿(占8%)。与上一旬监测结果相比,全省偏湿站点明显减少,干旱站点明显增多。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天气预报,预计至5月11日,全省大部土壤墒情适宜,但中北部地区仍有轻度旱情,豫南个别地区土壤偏湿。

五、下一旬天气与农业

预计5月上旬我省多阵性降水天气过程,时间分别在1日、6日和旬末前后。全省旬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西部、南部20~30mm,局部40mm左右,其它地区10~20mm。预计5月上旬前、中期有两次冷空气影响我省,全省旬平均气温由前期的偏高转为接近常年同期,旬平均气温:西部山区16℃~17℃,其它地区19℃~20℃。

根据当前各地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测等,建议如下:

1.密切关注墒情变化,确保麦田水肥供应充足。冬小麦抽穗期-开花期对水肥的需求敏感,豫中北局部已出现土壤缺墒的地区应密切关注墒情变化,及早灌溉避免旱情加剧;土壤墒情较好的田块,注意麦田水肥调配,以保花增粒,为充分灌浆打好基础。

2.抓住近期晴好天气,做好病虫草害防治。近期天气晴好,有利于开展赤霉病、条锈病等的防治及田间杂草清除工作,各地要加强病虫草害监测,做到合理用药、科学防治。

3.抓好冬小麦穗期的“一喷三防”工作。确保小麦田块至少开展“一喷三防”1次,高产田可“一喷三防”2-3次,防止小麦后期早衰,减轻病虫,预防干热风危害。

河南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五年五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