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旬报

2010年5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0-05-17 09:23: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本旬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8.4~23.1℃之间, 全省平均气温普遍偏高1~4℃。豫北局部和豫中局部地区气温相对较高,在22℃以上,焦作最高为23.1℃;豫西局部和豫东南个别地区气温相对较低,在20℃以下,栾川最低,仅18.4℃,全省其他大部分地区气温在20~22℃之间。旬内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县(市)出现在5月7日或10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4.9~13.6℃之间,其中:渑池为4.9℃,淇县为13.6℃(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 旬内全 省各地降水量在0~116mm之间,大部分地区雨日1~4天。豫西南局部、豫东南大部降水较多,在50mm以上,西华最多达116mm;豫西局部、豫中局部和豫北局部降水较少,在10mm以下,灵宝、孟州、巩义、长垣、三门峡滴雨未降;全省其他地区降水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西局部、豫中局部、豫北局部和豫南南部地区偏少2成~1倍外,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4.5倍(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 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48~94小时之间 ,日照百分率为35%~69%。豫北大部、豫南和豫东个别地区日照相对充足,在75小时以上,濮阳最多达94小时;豫西南局部和豫西个别地区日照不足60小时,内乡最少,仅48小时,全省其它地区日照时数在60~75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日照时数除豫西南局部、豫中和豫东部分地区偏少5~25小时外,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5~18小时(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旬内冬小麦处于抽穗~灌浆期,棉花处于出苗期。与常年同期相比,豫北部分地区和豫西个别地区冬小麦进入抽穗期推迟了6~10天。其他各地作物发育期基本接近常年同期。

  旬内气温偏高,降水充足,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有利于冬小麦的灌浆生长及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

  三、本旬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各地灾情监测信息,旬内伊川地区出现了中度霜冻灾害。

  据2010年5月 8日全省119个墒情监测站0~50cm实测土壤墒情资料分析:豫西局部和豫中局部地区有26个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占总测站数的21.8%,其中三门峡、灵宝、新安、荥阳、郑州5个测站为重旱,修武、宜阳、洛宁等8个测站为中旱,汤阴、清丰、新乡等13个测站为轻旱;豫南和豫西南等地的23个测站土壤偏湿,占测站总数的19.3%;其余约58.9%(70个)的测站墒情适宜。和上一旬相比,豫西局部、豫中局部等地旱情有所发展,豫南部分地区土壤偏湿面积变大(实测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5月中旬天气预报,预计至5月1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豫西西部、豫中局部和豫北北部等地将出现轻至重旱,豫南大部土壤偏湿面积增大。(预报墒情分布见附图)。

  五、下一旬天气与农业

  预计5月中旬我省降水量正常;旬平均气温正常。旬降水量:南部:15~40mm;其他地区:1~15mm。旬平均气温:西部山区17~19℃,其它地区18~20℃。旬内极端最高气温:南部26~28℃,其它地区29~31℃。

  主要过程预报如下:12日到13日,西南部、南部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14日,南部阴有阵雨,其它地区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雨。旬末,全省还有一次中等强度阵雨、雷阵雨天气过程。

  根据当前各地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测等,建议如下:

  (1)预计5月中旬全省冬小麦将陆续进入灌浆期,此间气温高,蒸腾作用强,植株代谢旺盛,对于前期旱情持续的地区,要及时浇好灌浆水,而后期多雨的豫南地区应适当控制灌溉。

  (2)各地应做好干热风的防治工作,可使用磷酸二氢钾、尿素、过磷酸钙水等,进行叶面喷施,防止早衰和干热风,以提高小麦粒重、增加产量。

  (3)继续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小麦生长后期,麦蚜虫、赤霉病等危害最为严重,各地要特别注意监测和防治,为夺丰产打好基础。

  河南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〇年五月十一日

作者: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