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旬报

2010年5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0-05-25 17:18: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本旬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5.8~20.7℃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低1~3℃。 豫北局部地区气温相对较高,在20℃以上,焦作最高为20.7℃;豫西局部气温相对较低,在18℃以下,栾川最低,仅15.8℃,全省其他大部分地区气温在18~20℃之间。旬内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县(市)出现在5月11日、15日或20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6.3~14.4℃之间,其中:渑池为6.3℃,焦作为14.4℃(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 旬内全省各地降水量在6~58mm之间,大部分地区雨日2~6天。豫西南局部、豫南大部降水多在25mm以上,驻马店最多达58mm;豫北、豫中局部降水在10mm以下,安阳最少仅6mm;全省其他地区降水在10~25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豫东南、豫中局部、豫西和豫东个别地区偏多2成~8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成~8成(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 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23~88小时之间,日照百分率为18%~63%。豫北北部日照相对充足,在70小时以上,清丰最多达88小时;豫西南局部和豫南局部地区日照不足35小时,孟津最少,仅23小时,全省其它地区日照时数在35~7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北个别地区偏多5~12.3小时外,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5~52.3小时(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旬内冬小麦处于乳熟期,棉花处于第三真叶期,烟草处于移栽~成活期,淮南的油菜已成熟。与常年同期相比,豫南、豫西南和豫东个别地区冬小麦进入乳熟期推迟了1~6天,方城、郑州进入乳熟提前了2天,许昌烟草进入成活期推迟了14~19天。

旬内气温偏低,降水和光照偏少,对冬小麦的灌浆有一定不利影响;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有利于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

三、本旬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各地灾情监测信息,旬内伊川地区出现了中度蚜虫灾害。

据2010年5月18日全省119个墒情监测站0~50cm实测土壤墒情资料分析:豫西、豫中局部和豫东个别地区的22个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占总测站数的18.5%,其中新郑、郑州2个测站为重旱,修武、灵宝、三门峡等9个测站为中旱,汤阴、辉县、孟州等11个测站为轻旱;豫南和豫西南等地的29个测站土壤偏湿,占测站总数的24.4%;其余约57.1%(68个)的测站墒情适宜。和上一旬相比,豫西、豫中等地旱情有所缓解,豫西南和豫南部分地区土壤仍持续偏湿。(实测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5月下旬天气预报,预计至5月28日,除豫中个别地区仍有轻至中旱外,全省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豫西南、豫南土壤偏湿面积将进一步增大。(预报墒情分布见附图)。

五、下一旬天气与农业

预计5月下旬降水量南部正常,其它地区偏少;旬平均气温正常。旬降水量:南部:25~45mm;其他地区:5~20mm。旬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0~22℃,其它地区22~24℃。旬内极端最高气温:南部26~28℃,其它地区29~31℃。

主要过程预报如下:20日傍晚到21日,南阳、信阳、驻马店、平顶山、漯河、许昌、周口等地和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南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中雨,东南部局地有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26-28日,全省还有一次阵性降水天气过程。旬内其它时间以多云天气为主。

根据当前各地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测等,建议如下:

(1)各地应抓住冬小麦产量形成的最后有利时机,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及时进行“一喷三防”工作,达到防病虫、防干热风、防倒伏、增粒增重的目的。

(2)各地应注意收听天气预报,积极作好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

(3)继续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小麦生长后期,麦蚜虫、赤霉病等危害最为严重,各地要特别注意监测和防治,为夺丰产打好基础。

作者: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