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旬报

2014年5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4-06-04 16:43: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5月下旬平均气温在20.8~28.3℃之间,其中豫西西部旬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4℃以下,卢氏最低,为20.8℃;豫北、豫中、豫东、豫东南大部旬平均气温较高,在26℃以上,安阳最高,为28.3℃;其它地区旬平均气温在24~2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旬平均气温仅新县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1~6℃。旬内极端最低气温各县(市)主要出现在5月21日或26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0.6~20.7℃之间,其中卢氏、渑池均为10.6℃,开封为20.7℃(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旬内全省出现0~84mm降水。其中,豫北、豫中、豫东部分地区旬降水量在10mm以下,辉县滴水未降;豫南部分及豫西南、豫东南局部降水较多,旬降水量在50mm以上,汝南降水最多,达84mm。与常年同期相比,旬降水量豫西北、豫西、豫中、豫西南、豫南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1成~2.1倍,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1成~1倍(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旬内各地日照时数在25~105小时之间。其中,豫西、豫西南、豫南部分地区日照较少,在60小时以下,驻马店最少,为25小时;豫北、豫中部分地区日照较多,在90小时以上,南乐最多,达105小时;其它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60~9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日照时数豫西、豫西南、豫南大部及豫北北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42小时,其它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1~20小时(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旬内全省除豫北、豫西部分县(市)冬小麦仍处于乳熟期外,其他大部地区已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返青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第二真叶期,豫东的棉花处于第五真叶期。

旬内全省气温偏高,天气以晴好为主,利于小麦的收获晾晒,但出现了干热风天气,对晚熟地区小麦后期灌浆略有影响;旬末出现了大范围降水过程,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秋作物的播种较为有利。

三、本旬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全省各灾害监测站监测结果,旬内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4年6月1日08时0~50cm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30个测站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不旱站点比例为70.8%。干旱主要分布在豫北、豫西、豫中、豫西南部分地区共38个测站,占测站总数的29.2%,其中林州、温县、范县、嵩县、鲁山5个测站为重旱,比例为3.8%;郑州、栾川、浚县、沁阳、许昌、舞阳、兰考、修武、博爱、孟州、南召、柘城12个测站为中旱,比例为9.2%;其它21个测站为轻旱,比例为16.2%。与上一旬监测结果相比,豫南旱情解除,豫西南、豫东个别地方旱情有所缓解,豫北、豫西、豫中旱情维持,无明显变化(土壤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6月11日,豫北、豫西、豫中、豫西南部分地区旱情仍将持续,但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夏玉米的播种较为有利(预报墒情分布见附图)。 

五、下一旬天气与农业

预计6月上旬初,我省偏东地区有中等强度的降水天气。8日前后受下滑槽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阵性降水天气。预计全省旬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气温趋势:6月上旬初我省气温较5月下旬将明显偏低。1到3日受华北高压底部的东北气流影响,最高气温在30度以下;旬中期最高气温升至30到33度以上。预计全省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

根据当前各地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测等,建议如下:

1.目前,我省南部、西南部地区冬小麦已进入收获高峰期,其他地区也将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各地要充分利用旬前期的晴好天气,及时收获、晾晒。

2.各地应抓住近期有利的天气与墒情条件,做好大秋作物的备播工作,尤其豫北地区、豫西山区等地应抓紧时间趁墒播(套)种。

3.各地要做好麦收后的秸秆还田工作,坚决杜绝秸秆焚烧,以免引起火灾和空气污染。

河南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四年六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