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旬报

2014年6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4-07-02 08:56: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6月下旬平均气温在23.2~26.9℃之间,其中栾川、新蔡旬平均气温较低,在24℃以下,栾川最低,为23.2℃;豫北、豫中大部及豫东、豫东南部分地区旬平均气温相对较高,在26℃以上,郑州最高,为26.9℃;其它大部分地区旬平均气温在24~2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旬平均气温豫北、豫西、豫中、豫东、豫东南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低1~2℃。旬内极端最高气温各县(市)主要出现在6月27~28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1.5~37.0℃之间,其中新蔡为31.5℃,三门峡为37.0℃(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旬内全省出现0~123mm降水。其中,豫北大部及豫中、豫东、豫东南局部旬降水量在10mm以下,濮阳、汤阴、滑县降水最少,均为0mm;豫南南部及其它个别地方降水较多,旬降水量在50mm以上,新县降水最多,达123mm。与常年同期相比,旬降水量豫北、豫西、豫东、豫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1.6倍,其它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1成~1倍(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旬内各地日照时数在17~82小时之间。其中,豫南大部及豫西部分地区日照较少,在40小时以下,洛宁最少,为17小时;豫北、豫东、豫中局部及其它零星地区日照相对较多,在60小时以上,南乐最多,为82小时;其它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40~6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日照时数豫北、豫西南、豫东、豫东南局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1~10小时,其它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1~50小时(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旬内全省夏玉米大部地区处于三叶~七叶期,豫西南局部已拔节;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分蘖期,豫东的棉花处于现蕾期。旬内虽出现了较大范围降水过程,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对大秋作物的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目前,全省大部墒情适宜,对夏玉米及秋作物的生长比较有利。

三、本旬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全省各灾害监测站监测结果,旬内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4年7月1日08时0~50cm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30个测站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不旱站点比例为75.4%。干旱主要分布在洛阳、平项山等地区,共32个测站,占测站总数的24.6%,其中栾川、嵩县、鲁山3个测站为重旱,比例为2.3%;舞阳、宝丰、范县、兰考、平顶山、博爱、南召等8个测站为中旱,比例为6.2%;其它21个测站为轻旱,比例为16.2%。与上一旬监测结果相比,豫西、豫东局部旱情有所缓解,洛阳、平顶山等地旱情持续,其它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土壤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天气预报,预计至7月11日,全省大部墒情适宜,对夏玉米及大秋作物的生长较为有利;洛阳、平顶山等地旱情将继续维持,个别地区将有所缓解(预报墒情分布见附图)。 

五、下一旬天气与农业

预计7月上旬我省将出现多阵性降水过程,其中4日和旬末我省南部地区降水明显。预计旬降水量:南部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略偏少。气温趋势:7月上旬我省无大范围、持续的高温天气。预计全省旬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根据当前各地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测等,建议如下:

1.夏玉米七叶后将很快进入拔节期,耗水量逐渐增大。各地要密切关注田间墒情变化,特别是豫西、豫中部分墒情较差的地区,应抓紧时间浇水,确保玉米拔节前后土壤水分充足,并在浇水的同时增施拔节肥。

2.棉花应及时整枝打叶,改善棉田通风透光条件,同时做好各种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

3.七月是我省降水最集中的月份,可能会出现降水分布不均,造成局部地区暴雨洪涝或部分地区阶段性干旱,各地要注意防汛、抗旱两手抓。

河南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四年七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