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旬报

2015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7-31 10:45: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7月中旬平均气温在23.0~27.9℃之间,其中豫北、豫中、豫东、豫东南、豫南、豫西南大部旬平均气温相对较高,在26℃以上,焦作最高,为27.9℃,豫西局部旬平均气温较低,在24℃以下,栾川最低,为23.0℃,其它地区旬平均气温在24~2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旬平均气温仅豫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高1℃,其它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2℃。旬内极端最高气温各县(市)主要出现在7月13~14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4.9~41.6℃之间,其中栾川为34.9℃,安阳为41.6℃。

[降水]旬内全省各地降水量5~108.9mm。其中,豫北、豫西、豫中局部降水较少,在25mm以下,滑县降水最少,为5mm;豫西南、豫南、豫东大部降水相对较多,在50mm以上,内乡降水最多,达108.9mm,其它地区降水量在25~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降水量豫西南大部及豫西、豫东、豫南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1.5倍,其它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9成。

[日照]旬内各地日照时数在17.2~82.9小时之间。其中,豫西、豫西南西部日照相对较多,在65小时以上,西峡最多,为82.9小时;豫北、豫西局部及其它零星地区日照较少,在40小时以下,汤阴最少,为17.2小时;其它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40~65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日照时数豫北大部及豫西、豫中、豫东、豫南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0.1~25.8小时,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0.1~31.3小时。

二、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全省夏玉米仅豫北、豫西局部仍处于七叶期,其它大部地区已进入拔节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拔节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团棵期,豫东棉花处于开花期。旬内全省气温偏低,降水分布不均,造成部分地区土壤偏湿,土壤通气性变差,不利于作物根系呼吸,但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夏玉米生长较为有利。

三、本旬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全省各灾害监测站监测结果,旬内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据2015年7月21日08时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58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有96个测站墒情适宜,占测站总数的61%;仅王庄、镇平、姚家3个测站出现轻旱,占2%;豫北、豫中、豫东、豫西南、豫南等部分地区共59个测站土壤偏湿,占37%。与上一旬监测结果相比,豫西南、豫东偏湿面积有所增加,其它大部地区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天气预报,预计至8月1日,豫北、豫南等部分地区土壤偏湿状况将持续,其它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夏玉米及秋作物的生长较为有利(预报墒情见附图)。

五、下一旬天气与农业

预计7月下旬全省旬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旬内全省有两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时间分别在23日前后和旬末前后。气温趋势:7月下旬我省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旬中后期将出现35度左右的闷热天气;预计全省旬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旬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5℃~26℃,其它地区27℃~28℃。旬内极端最高气温:西部、北部36℃~38℃,其它地区34℃~36℃。

根据当前各地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测等,建议如下:

1.目前全省夏玉米大部地区正处于拔节期,生长速率加快,需水需肥量将逐渐增大,各地要利用近期有利墒情条件,适时适量追肥,确保玉米生长所需养分的充足供给。

2.预计旬内东南部降水量较大,尤其是前期土壤偏湿田块应注意排涝防渍,以免造成植株徒长或土壤通气不良。

3.重视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尤其要注意做好玉米叶斑病、水稻纹枯病等喜高湿环境的病害监测和防治工作。

河南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五年七月二十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