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旬报

2014年7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4-08-04 10:26: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7月下旬平均气温在25.9~30.4℃之间,其中豫北、豫东大部及豫西部分地区旬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8℃以下,栾川最低,为25.9℃;豫西南局部旬平均气温相对较高,在30℃以上,镇平最高,为30.4℃;其它大部分地区旬平均气温在28~3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旬平均气温仅豫北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低1℃,其它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3℃。旬内极端最高气温各县(市)主要出现在7月21~22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5.9~42.9℃之间,其中新蔡为35.9℃,孟州为42.9℃(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旬内全省出现0~120.8mm降水。全省降水分布不均,豫西、豫中、豫东南、豫西南、豫南部分地区旬降水量在10mm以下,其中,豫西、豫东南、豫南局部降水量为0mm;豫北部分及豫东局部旬降水量较多,在50mm以上,舞阳降水最多,达120.8mm。与常年同期相比,旬降水量仅豫北部分及豫东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1.2倍,其它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1倍(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旬内各地日照时数在45.9~111.6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大部及豫西、豫东局部日照相对较少,在70小时以下,汤阴最少,为45.9小时;豫西南、豫南局部日照较多,在100小时以上,罗山最多,为111.6小时;其它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70~1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日照时数仅豫北、豫西、豫东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少0.4~19.4小时,其它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1.1~42.7小时(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旬内全省夏玉米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抽雄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孕穗期,豫东的棉花处于开花期。旬内全省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且分布不均,豫西、豫西南等地旱情持续,不利于秋作物生长,需做好抗旱工作。

三、本旬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2014年8月1日08时0~50cm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14个测站资料显示:目前全省有39个测站出现轻度以上旱情,占测站总数的34%。其中卢氏、鹿邑、嵩县、鲁山、鄢陵、董天龙、高坡垴7个测站为重旱,比例为6%;巩义、栾川、宝丰、邓州、济源、广武、偃师、平顶山、博爱、镇平、柘城、息县12个测站为中旱,比例为11%;豫西北、豫西南、豫中、豫东南、豫南共20个测站为轻旱,比例为17%。其它75个测站墒情适宜或偏湿,不旱站点比例为66%。与上一旬监测结果相比,全省干旱比例有所增加,洛阳、平顶山、南阳、郑州西部旱情有所发展,豫南旱情也略有发展,其它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土壤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天气预报,预计至8月11日,豫西、豫中、豫西南等地旱情将持续,对秋作物的生长有不利影响,其它地区墒情适宜(预报墒情分布见附图)。 

五、下一旬天气与农业

预计8月上旬我省仍多晴热少雨天气,7日前全省无大范围、明显的降水天气,8到9日受下滑冷槽影响,全省自北向南先后有一次对流性降水天气过程。预计全省旬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趋势:由于我省降水偏少、高温晴热日数较多,预计全省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根据当前各地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测等,建议如下:

1.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夏玉米正处于抽雄期,将很快进入以灌浆攻籽为主的生殖生长阶段,水肥需求量增加,墒情较好且没有施拔节肥的田块应尽快趁墒追肥,以防止玉米后期功能叶片早衰;豫西、豫西南等旱情持续的地区,由于预计未来一旬全省降水仍偏少,需做好抗旱工作。

2.预计旬内我省多高温闷热天气,湿热天气易引起玉米螟等病虫害滋生繁殖。作物群体密度较大的田块可增施有机肥、磷钾肥、锌肥和生物菌肥,保证植株健壮,提高抗病性。

3.主汛期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会出现局部地区暴雨洪涝和干旱并存的局面,应做好防汛、抗旱两手抓。

河南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四年八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