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旬报

2014年8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4-08-25 08:56: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8月中旬平均气温在21.8~26.3℃之间,其中豫西、豫南部分及豫东局部旬平均气温较低,在24℃以下,栾川最低,为21.8℃;豫中局部旬平均气温相对较高,在26℃以上,郑州最高,为26.3℃;其它大部分地区旬平均气温在24~2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旬平均气温仅宝丰、郑州、荥阳较常年同期偏高1℃,其它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3℃。旬内极端最高气温各县(市)主要出现在8月15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29.9~36.2℃之间,其中新蔡为29.9℃,汝州为36.2℃(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旬内全省出现0.2~149.6mm降水。全省降水分布不均,豫南、豫东南大部及豫中、豫东、豫西、豫西南部分地区旬降水量在10mm以下,其中,开封降水量最少,为0.2mm;豫北局部旬降水量较多,在50mm以上,汤阴降水最多,达149.6mm。与常年同期相比,旬降水量仅汤阴、固始、沁阳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2.3倍,其它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1~10成(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旬内各地日照时数在27~80.4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大部及豫中、豫东局部日照相对较多,在60小时以上,林州最多,为80.4小时;豫南、豫西南局部日照较少,在40小时以下,驻马店最少,为27小时;其它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40~6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日照时数仅豫北大部、豫中、豫东、豫东南部分及其它局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0.1~28小时,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0.2~23.5小时(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作物生长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

旬内全省夏玉米大部分地区处于灌浆乳熟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抽穗期,棉花处于花铃期,大豆处于结荚期。旬内全省大部气温偏低,旬内出现降水过程,豫西、豫西南局部旱情有所缓解,但由于降水分布不均,部分地区旱情依然持续。

三、下一旬天气预报

预计8月下旬的前、中期我省无明显强降水过程,有两次分散性弱降水过程,时间分别在23和26日前后;旬末有一次稍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预计全省旬降水量:南部接近常年同期略偏少,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趋势:8月下旬无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较平稳,旬内不会出现高温天气。预计全省旬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四、农事建议

根据当前各地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测等,建议如下:

(1)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夏玉米已进入灌浆期,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对水分的需求量较大,旱情持续的地区,不应靠天等雨,要抓紧时间采取灌溉、化学防控等干旱防控措施,最大可能的降低灾害损失。

(2)墒情较好的地区,应做好秋作物关键生长期的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减轻地力肥力消耗。

(3)预计旬内有两次降水过程,降水过后要及时清除田间杂草,以改善农田环境,提高作物光合作用,保证作物充分灌浆。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