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旬报

2015年7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8-05 15:09: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7月下旬平均气温在25.2~29.9℃之间,其中豫北、豫西大部及豫西南、豫东部分地区旬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8℃以下,栾川最低,为25.2℃;其它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在28℃以上,荥阳最高,为29.9℃。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旬平均气温仅豫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低1℃,其它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3℃。旬内极端最高气温各县(市)主要出现在7月29~30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3.6~38.5℃之间,其中新蔡为33.6℃,温县、偃师均为38.5℃。

[降水]旬内全省各地降水量0~136.9mm。其中,豫南、豫东南大部及豫西、豫中、豫东部分地区降水较少,旬降水量在10mm以下,新密、新安、荥阳3个测站滴水未降;豫北部分及豫西、豫南局部降水较多,在50mm以上,台前降水最多,达136.9mm;其它地区降水量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降水量豫北部分及豫西、豫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1.6倍,其它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10成。

[日照]旬内各地日照时数在43.0~107.5小时之间。其中,豫西、豫南局部日照较多,在100小时以上,确山最多,达107.5小时;豫北北部及豫西南、豫东局部日照相对较少,在70小时以下,汤阴最少,为43.0小时;其它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70~1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日照时数仅豫北、豫东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少0.2~22.3小时,其它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0.4~41.6小时。

二、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全省夏玉米除豫西、豫东、豫西南局部仍处于拔节~抽雄期外,其他大部地区处于开花~吐丝期,豫东的棉花处于开花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团棵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孕穗期。旬内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分布不均,豫西、豫中等个别地方墒情略显不足,但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夏玉米生长较为有利。

三、本旬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全省各灾害监测站监测结果,旬内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据2015年8月1日08时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57个测站(1个测站因仪器故障无资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有109个测站墒情适宜,占测站总数的69%;15个测站出现轻度以上旱情,占10%,其中兰考、刘王庄2个测站出现中旱,占1%;栾川、舞阳、南召、鲁山、夏邑、新密等13个测站为轻旱,占9%。豫北部分及豫中局部等共33个测站土壤偏湿,占21%。与上一旬监测结果相比,全省土壤偏湿面积明显减少,但豫北部分等偏湿状况持续,豫西、豫中、豫东局部出现旱情,其它大部地区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天气预报,预计至8月11日,旬内将有大范围明显的降水过程,豫西、豫中、豫东局部旱情将得到解除,豫北、豫中部分地区土壤偏湿状况将持续,其它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夏玉米及秋作物的生长较为有利。

五、下一旬天气与农业

预计8月上旬前期北中部地区多阵雨、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别不均;旬中期有一次全省性、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预计旬降水量:北部、西部较常年同期偏多,淮河以南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其它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气温趋势:8月上旬有一次稍明显的冷空气活动,时间在6日前后。预计全省旬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旬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4℃~25℃,其它地区27℃~28℃。旬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5℃~37℃。

根据当前各地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测等,建议如下:

1.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夏玉米正处于开花吐丝期,将很快进入以灌浆攻籽为主的生殖生长阶段,水肥需求量增加,墒情较好且没有施拔节肥的田块应尽快趁墒追肥,以防止玉米后期功能叶片早衰。

2.预计旬内北部、西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尤其豫北地区前期土壤偏湿田块应注意排涝防渍,以免土壤通气不良,影响作物正常生长。

3.重视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尤其要注意做好玉米叶斑病、水稻纹枯病等喜高湿环境的病害监测和防治工作。

河南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五年八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