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旬报

2015年8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8-27 15:02: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8月中旬平均气温在22.1~27.5℃之间,其中豫西部分地区旬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4℃以下,栾川最低,为22.1℃;豫北大部及豫中、豫西南部分地区旬平均气温相对较高,在26℃以上,焦作最高,为27.5℃;其它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在24~2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旬平均气温豫北、豫中大部及豫东局部较常年同期偏高1~2℃,豫西、豫南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低1~2℃,其它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旬内极端最高气温各县(市)主要出现在8月13~14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1.5~35.4℃之间,其中栾川为31.5℃,泌阳、邓州均为35.4℃。

[降水]旬内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108.5mm之间。其中,豫北、豫西大部及豫中部分地区降水较少,旬降水量在10mm以下,南乐、淇县、浚县等6个测站滴水未降;豫南大部及豫西南、豫东南部分地区降水相对较多,在50mm以上,信阳降水最多,达108.5mm;其它地区降水量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降水量豫南大部、豫西南部分及豫中、豫东、豫东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1.7倍,其它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10成。

[日照]旬内各地日照时数在15.3~75.3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豫南局部日照相对较多,在55小时以上,濮阳最多,为75.3小时;豫西、豫中局部日照较少,在35小时以下,中牟最少,为15.3小时;其它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35~55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日照时数仅豫北、豫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0.2~17.6小时,其它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0.5~45.5小时。

二、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全省夏玉米豫中、豫西南局部已进入乳熟期,其他大部地区正值灌浆,豫东的棉花处于开花裂铃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工艺成熟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抽穗期。旬内全省气温正常,降水分布不均,豫西、豫中部分地区出现旱情,但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夏玉米产量形成较为有利。

三、本旬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全省各灾害监测站监测结果,旬内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据2015年8月21日08时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56个测站(2个测站仪器故障无资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92个测站墒情适宜,占测站总数的59%;23个测站出现轻度以上旱情,占15%,其中兰考1个测站为重旱,占1%;赵庄、张汴、夏邑3个测站为中旱,占2%;林州、孟州、郑州、栾川、洛宁、孟津、偃师、新密、泛区、巩义等19个测站为轻旱,占12%。豫北、豫中、豫西南、豫南部分及豫东局部共41个测站土壤偏湿,占26%。与上一旬监测结果相比,豫西、豫中旱情有所发展,豫西南、豫南旱情解除,土壤偏湿面积有所增加,其它地区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未来一旬天气预报,预计至9月1日,全省土壤偏湿状况将明显改善,但豫西、豫中旱情将有所发展,豫南旱象露头,其它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秋作物产量形成较为有利。

五、下一旬天气与农业

预计8月下旬前期位于我国东北地区的冷涡稳定少动,受其影响,我省偏北地区多局地阵性降水天气;旬中后期华北东部到渤海再次形成一冷涡系统,对我省偏北、偏东地区仍有影响。预计旬降水量北部、东北部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略偏少。气温趋势:8月下旬我国东北到华北地区稳定维持一冷高压带,我省处在高压底部的东北气流里,旬内凉爽日数较多。预计全省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旬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1℃~22℃,其它地区23℃~25℃。旬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3℃~35℃。

根据当前各地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测等,建议如下:

1.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夏玉米正值灌浆,是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对水分的需求量较大,墒情较差的地区,应抓紧时间灌溉,防止旱情进一步发展,但尽量避开中午地温高的时段,以免伤害根系;墒情较好的地区,应做好秋作物关键生长期的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减轻地力肥力消耗。

2.各棉区目前正处于增加秋铃的重要阶段,要根据棉花的长势适施花铃肥,并及时整枝、化控,以促进多结铃、增铃重;同时,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3.加强玉米、大豆、水稻等秋收作物生长后期的田间管理,配合土壤墒情合理施肥,及时清除田间杂草,改善农田环境,提高作物光合速率,促进粒重增长。

河南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五年八月十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