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旬报

2014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4-09-15 15:22: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9月上旬平均气温在19.8~24.4℃之间,其中豫西大部旬平均气温较低,在22℃以下,栾川最低,为19.8℃;焦作、周口旬平均气温相对较高,在24℃以上,焦作最高,为24.4℃;其它大部分地区旬平均气温在22~24℃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旬平均气温豫北、豫中、豫东、豫东南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1~2℃,豫西、豫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低1℃,其它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旬内极端最低气温各县(市)主要出现在9月3~4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1.3~18.7℃之间,其中虞城为11.3℃,开封为18.7℃(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旬内全省出现1.6~77.4mm降水。其中豫北部分及豫中、豫南局部旬降水量在10mm以下,罗山降水量最少,为1.6mm;豫西部分及豫西南、豫东南局部降水量较多,在50mm以上,洛宁降水最多,为77.4mm。与常年同期相比,豫西大部、豫西南、豫东南部分及其它个别地区旬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1.7倍,其它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成~1倍(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旬内各地日照时数在13.4~60.8小时之间。其中,豫北部分及汝阳、西峡、扶沟等地日照相对较多,在50小时以上,西峡最多,为60.8小时;豫西部分地区日照较少,在35小时以下,渑池最少,为13.4小时;其它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35~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豫北、豫西、豫西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0.3~11.2小时,其它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0.1~43.8小时(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全省夏玉米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乳熟期,其中豫西南、豫东个别地区已成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乳熟期,豫东的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期,大豆处于结荚鼓粒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成熟期。

旬内全省气温正常,降水虽偏少,但由于前期降水较多,大部地区墒情适宜,为未来冬小麦的播种提供了良好的底墒条件,但持续阴雨天气,光照偏少,对夏玉米、淮南一季稻的灌浆攻籽、大豆结荚鼓粒及棉花的裂铃吐絮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本旬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2014年9月11日08时0~50cm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38个测站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仅有16个测站出现轻度以上旱情,占测站总数的11.6%。其中宝丰、鹿邑、范县3个测站为中旱,比例为2.2%;兰考、商丘、荥阳(广武)、新密、登封(唐庄)、平顶山、叶县(汝坟店)、舞钢、博爱、鄢陵、郏县(朱庄)、杞县(邢口)、杞县(葛岗)13个测站为轻旱,比例为9.4%。其它122个测站墒情适宜或偏湿,不旱站点比例达88.4%。与上一旬监测结果相比,豫西偏湿面积明显增加,仅个别地区有轻度旱情持续(土壤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天气预报,预计至9月21日,全省除豫北个别站点仍有轻旱持续外,其它大部分地区旱情将解除,墒情适宜,底墒充足,对未来冬小麦播种较为有利(预报墒情分布见附图)。 

五、下一旬天气与农业

预计9月中旬的前、中期我省将维持多阴雨天气,17日前后阴雨天气有望结束。我省旬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气温趋势:9月中旬的前、中期我省阴雨日数较多,最高气温将明显偏低;旬末天气转晴、最高气温回升明显。预计全省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根据当前各地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测等,建议如下:

1.当前是秋作物产量形成的最后阶段,各地要加强玉米后期田间管理,可摘除天樱和基部枯叶,及时去除无效植株,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同时避免过多养分消耗。个别偏湿地块要注意做好排水除渍工作,以保持根系活性,延长灌浆时间。

2.对于豫西南、豫东个别夏玉米已成熟的田块,由于近期光温不足,建议在不影响小麦适时播种的情况下可适当推迟收获期,延长养分向果穗转移的时间,以提高产量。

3.我省即将进入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在做好秋作物田间管理工作的同时,需做好秋收秋种的各项准备工作。

河南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四年九月十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