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旬报

2015年8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9-19 07:55: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8月下旬平均气温在20.3~26.4℃之间,其中豫西大部及豫西南局部旬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4℃以下,栾川最低,为20.3℃;淮阳、周口旬平均气温相对较高,在26℃以上,周口最高,为26.4℃;其它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在24~2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旬平均气温豫西、豫东局部较常年同期偏低1℃,豫中、豫西南、豫南、豫东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高1℃,其它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旬内极端最高气温各县(市)主要出现在8月21~22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1.3~36.8℃之间,其中新蔡为31.3℃,孟州、汝州、巩义均为36.8℃。

[降水]旬内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120.8mm之间。其中,豫南大部及豫东南部分地区降水较少,旬降水量在10mm以下,汝南、平舆2个测站滴水未降;豫北、豫西、豫中部分地区降水相对较多,旬降水量在50mm以上,林州降水最多,达120.8mm;其它地区旬降水量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降水量豫北、豫西大部及豫中、豫西南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1.9倍,其它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10成。

[日照]旬内各地日照时数在58.4~102.9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豫西南、豫南局部日照较多,在90小时以上,社旗最多,达102.9小时;鲁山、灵宝、安阳等地日照相对较少,在70小时以下,鲁山最少,为58.4小时;其它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70~9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日照时数仅灵宝、安阳、汝州3个测站较常年同期偏少0.1~14.0小时,其它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0.1~40.8小时。

二、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全省夏玉米豫北、豫西局部仍处于吐丝期,其它大部地区已进入乳熟期,豫东的棉花处于开花裂铃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工艺成熟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乳熟期。旬内全省气温正常,降水分布不均,但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光照充足,对夏玉米等大秋作物产量形成较为有利。

三、本旬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全省各灾害监测站监测结果,旬内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据2015年9月1日08时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61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89个测站墒情适宜,占测站总数的55%;豫西、豫东、豫南局部及其它零星地区共29个测站出现轻度以上旱情,占18%,其中兰考1个测站为重旱,占1%;夏邑、沁阳、鹿邑、陕县(张汴)、宜阳(高坡垴)、正阳(丁庄)6个测站为中旱,占4%;栾川、博爱、范县、洛宁、孟州、巩义、南召、正阳、卢氏、驻马店等22个测站为轻旱,占13%。豫北大部及豫西南部分等共43个测站土壤偏湿,占27%。与上一旬监测结果相比,由于豫北、豫西、豫中局部出现强降水,豫北偏湿面积有所增加,豫西、豫中旱情有所缓解,但豫南旱象开始露头,其它地区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未来一旬天气预报,预计至9月11日,豫西、豫中、豫东、豫南局部旱情持续,但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秋作物产量形成较为有利。

五、下一旬天气与农业

预计9月上旬有一次全省性的降水天气过程,时间在4日前后;旬内其它时间无明显降水天气。旬降水量:北部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略偏少。气温趋势:9月上旬无强冷空气影响我省,旬内气温起伏不大,预计全省旬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旬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0℃~21℃,其它地区22℃~24℃。旬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1℃~33℃。

根据当前各地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测等,建议如下:

1.旬内有一次全省性的降水天气过程,降水过后若出现田间积水,应注意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渍,保持根系活性,延长灌浆时间。

2.玉米、大豆、水稻等秋收作物均处于籽粒增重的关键时期,要注意配合墒情或降水过程增施速效肥以满足作物产量形成的养分需求;也可适当喷施叶面肥提高植株生物活性,促进干物质积累。

3.继续加强玉米螟、粘虫、棉铃虫、黑斑病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并作好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清除杂草,剔除空杆,减少无效消耗,增加田间通风透光,提高光热利用效率。

河南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五年九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