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旬报

2014年9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4-10-08 11:06: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9月下旬平均气温在17.8~22.5℃之间,其中豫西大部旬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0℃以下,栾川最低,为17.8℃;豫南南部及焦作、周口等地旬平均气温较高,在22℃以上,焦作最高,为22.5℃;其它大部分地区旬平均气温在20~22℃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旬平均气温仅伊川、遂平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1~3℃。旬内极端最低气温各县(市)主要出现在9月21~23日或30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0.2~17.9℃之间,其中栾川为10.2℃,周口为17.9℃(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旬内全省出现9.1~229.2mm降水。其中豫北部分及豫西西部、豫南南部旬降水量在25mm以下,新县降水量相对最少,为9.1mm;驻马店大部及南阳、周口部分县(市)旬降水量较多,在50mm以上,桐柏降水最多,达229.2mm;其它大部地区旬降水量在25~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降水量豫西西部、豫南南部及豫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少1~6成,其它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1成~6.1倍(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旬内各地日照时数在13.6~63.1小时之间。其中,豫西南部分及其它零星地区日照相对较多,在50小时以上,唐河最多,为63.1小时;豫西部分及豫南南部、豫北局部日照较少,在30小时以下,新安最少,为13.6小时;其它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30~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旬日照时数豫西南部分及其它零星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0.9~10.9小时,其它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0.4~57.2小时(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旬内全省除豫北、豫西局部夏玉米仍处于乳熟期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成熟收获期,淮南一季稻已成熟,豫东的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期,大豆处于结荚鼓粒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成熟期。

旬内全省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其中27~29日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土壤墒情偏湿状况持续,加之光照不足,对秋作物后期灌浆成熟、晾晒和棉花采摘以及秋收工作有不利影响,但全省底墒充足,对冬小麦的播种出苗较为有利。

三、本旬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2014年10月1日08时0~50cm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38个测站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土壤墒情适宜或偏湿,其中豫西大部及豫北、豫中、豫东、豫南部分地区共57个测站墒情适宜,占测站总数的41.3%;其它共81个测站土壤偏湿,占58.7%。与上一旬监测结果相比,由于旬内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全省偏湿状况持续,其中豫西南、豫南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大,偏湿面积略有增加(土壤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天气预报,预计至10月11日,全省大部土壤偏湿状况将明显改善,仅豫西南、豫中、豫南部分地区偏湿状况将持续。目前全省底墒充足,对未来冬小麦播种、出苗较为有利(预报墒情分布见附图)。 

五、下一旬天气与农业

预计10月上旬我省无明显的强降水过程。旬内受西风槽快速东移的影响,有两次弱降水天气,时间分别在1日和4日前后。预计全省旬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趋势:10月上旬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我省,时间在5到6日。预计全省旬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根据当前各地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测等,建议如下:

1.目前是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已收获的地区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夏玉米的晾晒储藏工作,防止淋雨受潮导致籽粒霉变。

2.因前期连阴雨造成部分贪青晚熟的夏玉米可连株收获,应尽早腾茬整地,施足底肥,以防错过冬小麦适宜播种期;对偏湿的田地应适当翻耕晾墒,保持土壤的通透性,为小麦播种、出苗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

3.各地要因地制宜选择小麦品种,同时尽可能使用包衣种子或药剂拌种,在适宜播期内趁墒播种。

4.各地应积极做好夏玉米收获后的秸秆还田工作,严禁焚烧秸秆。

河南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四年十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