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8年8月20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01-09 17:40: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5.5~29.7℃之间。其中:豫西局部及林州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6℃以下,卢氏最低,为25.5℃;豫西北、豫西南及豫中西部平均气温在28℃以上,西峡最高,为29.7℃;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在26~2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平均气温全省除个别市(县)接近常年外,其他各地均较常年偏高0.5~4.2℃。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8月12日或14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2.7(永城)~37.6℃(西峡)之间。

[降水]周内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各地降水量在0.3~392.1mm之间。受台风“温比亚”影响,豫东北、豫中东部、豫东、豫南等地降水量在50mm以上,其中豫东大部降水量超过100mm,商丘地区大部及周口北部降水超过200mm,夏邑最多,为392.1mm;豫西北、豫西西部、豫西南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下,内乡最少,仅0.3mm;其他各地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京广线以东大部偏多2成~9.5倍,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成~1倍。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17.5~62.4小时之间。其中,豫西北、豫西南、豫西局部及郏县、新密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50小时以上,西峡最多,为62.4小时;豫东部分县(市)及驻马店等地日照时数较少,在25小时以下,商丘最少,为17.5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25~50小时之间。与常年相比,日照时数豫东和豫南地区偏少0.5~20.9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比常年偏多0.5~23.4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全省夏玉米豫中、豫西南、豫南局部已进入乳熟期,其他大部地区处于灌浆期,棉花处于开花期,烟草处于现蕾~工艺成熟期,一季稻处于抽穗期,花生处于下针期。

周内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光照较充足,但周末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多地出现暴雨灾害,短时风力较大,造成玉米倒伏和农田积水,全省农业生产受到不同程度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淮阳、太康、扶沟、项城、民权、汝州、舞阳、西平等地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玉米面积倒伏超百万亩,花生、大豆等作物不同程度受淹,目前具体灾情仍在统计中。

据2018年8月19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89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豫北和豫中局部、豫东和驻马店大部的105个(占56%)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71个(占38%)测站墒情适宜,豫西和豫西南的13个(占7%)测站墒情不足,其中博爱和济源后荣为中旱。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东北、豫中东部、豫东和豫南地区土壤墒情由适宜转为偏湿,其他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我省无明显的强降水天气过程,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利于土壤晾墒。根据当前墒情,预计至2018年8月26日,豫西、豫西北、豫西南局部土壤墒情仍不足,豫西极个别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可能降至50%以下,为中度干旱;豫中、豫东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全省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未来一周大部地区墒情条件对大秋作物的生长较为有利。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我省无明显的强降水天气过程,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全省3~10mm,部分地区15~25mm;下周我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5℃~26℃;其它地区27℃~28℃。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3℃~35℃。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防涝排渍,追加施肥。强降雨集中的豫北、豫中、豫东、豫南等地可能发生渍涝灾害,这些地区应及时排涝防渍,增加作物根区土壤通气性;墒情转好后要适当追肥,避免土壤过度脱肥。

(2)人工扶直,减轻损失。目前大部分玉米倒伏田块处于生长中后期,且玉米穗位较高,自然恢复生长的可能性不大,建议扎把扶直,扎把时应把果穗扎到绳子上边,扎把的数量以3—4棵最好。

(3)防治病虫。加强大小斑病、黑斑病、青枯、玉米螟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八月十八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