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8年9月3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01-09 17:42: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4.7~28.8℃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中局部、豫西大部、豫南北部等地平均气温在26℃以下,嵩县最低,为24.7℃;淮滨、灵宝、焦作平均气温在28℃或以上,焦作最高,为28.8℃;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在26~2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平均气温各地较常年偏高1.1~5.1℃。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8月28日或29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2.4(渑池)~36.4℃(焦作)之间。

[降水]周内各地降水量在0~49.7mm之间,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豫东、豫南、豫中南部及豫北局部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上,社旗最多,为49.7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mm以下,豫北、豫西部分县(市)及长葛、夏邑、扶沟等地最少,周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豫东南和豫西南部分县(市)及南乐等地偏多2成~1.3倍,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成~1倍。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24.6~69.9小时之间。其中,豫西北和豫西部分县(市)日照时数较多,在55小时以上,灵宝最多,为69.9小时;豫南南部及鲁山等地日照时数较少,在30小时以下,光山最少,为24.6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30~55小时之间。与常年相比,日照时数豫中西部、豫南大部及豫东局部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5~19.4小时,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5~24.6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豫西南局部夏玉米已成熟,其他各地处于乳熟期;豫南的水稻处于乳熟期,大豆处于结荚鼓粒期;豫西和豫中的烟草处于工艺成熟期;豫东的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期。

周内全省气温偏高,光照较为充足,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夏玉米和水稻的灌浆攻籽及大豆结荚、鼓粒较为有利;降水分布不均,豫西北、豫西及豫西南等地部分地区的旱情有所加剧,需适时灌溉。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据2018年9月2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94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有37个(占19%)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北、豫西北、豫西和豫西南的40个(占21%)测站墒情不足,其中洛宁、栾川、济源赵庄、焦作农林院等12个测站(占6%)出现中等程度以上的旱情;其他117个(占60%)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西北、豫西和豫西南及豫北局部等地的旱情有所加剧,其他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全省降水量:东南部、南部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低。根据当前墒情,预计至2018年9月9日,豫西北和豫西南部分县(市)土壤墒情仍不足;豫中和豫东南局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全省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未来一周大部地区墒情条件对大秋作物的生长较为有利。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我省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时间分别在周四(6日)和周末(9日)前后,其中周四(6日)受东北低涡后部下滑槽影响,全省大部有分散阵雨、雷阵雨天气,周末全省有一次小雨或小到中雨天气过程,预计周降水量:东南部、南部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周降水量:南部、东南部15~40mm;其它地区8~15mm;下周初全省气温较高,周中后期受不断南下冷空气影响,气温呈逐步下降趋势,其中周五到周末全省最高气温下降明显,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低,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0℃~22℃;其它地区22℃~24℃,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2℃~34℃,局部35℃。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强化田间管理。目前我省玉米、水稻等秋作物正值乳熟期,需要养分和水分充足,墒情较差的地区,应适时灌溉,保证水分供给,防止叶片早衰,延长灌浆时间;注意配合墒情增施速效肥以满足作物产量形成的养分需求;也可适当喷施叶面肥提高植株生物活性,促进干物质积累。

(2)防控病虫害。当前秋作物病虫害已进入危害高峰期,也是防控的关键时期。要强化玉米螟、玉米穗蚜、叶斑病、锈病等病虫害的监测预警,科学用药施药。

(3)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强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造成的作物倒伏。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九月二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