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8年9月10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01-09 17:43: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0.9~27.6℃之间。其中:豫西大部、平均气温在24℃以下,卢氏最低,为20.9℃;豫北、豫中局部平均气温在26℃或以上,焦作最高,为27.6℃;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在24~2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平均气温各地较常年偏高0.4~4.1℃。周内极端最高气温绝大部地区出现在9月3日或4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2.3(栾川)~39℃(焦作)之间。

[降水]周内各地降水量在0~20.1mm之间,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豫西、豫东、淮南局部降水量在10mm以上,夏邑最多,为20.1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mm以下,豫北北部及叶县最少,周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仅夏邑、潢川接近常年同期,其他各地均偏少3成~1倍。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33.9~62.8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局部日照时数较多,在60小时以上,原阳最多,为62.8小时;豫西南、豫南局部等地日照时数较少,在40小时以下,内乡最少,为33.9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40~60小时之间。与常年相比,日照时数除豫南、豫西南局部偏少0.6~3.1小时外,其他各地均偏多0.1~25.3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各地夏玉米已陆续进入乳熟期,豫西、豫西南、豫东局部已成熟,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期,大豆处于鼓粒期,烟草处于工艺成熟期,一季稻处于乳熟期。

周内全省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夏玉米和水稻的灌浆攻籽及大豆结荚、鼓粒非常有利;但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豫西北、豫西及豫西南大部旱情发展较快,需适时灌溉。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据2018年9月9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94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有14个(占7%)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西北、豫西、豫中和豫西南等地的50个(占26%)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博爱、栾川、镇平、宝丰等8个测站(占4%)出现重度干旱;林州、沁阳、洛宁、内乡、淅川、邓州等地的10个(占5%)测站出现中度干旱;豫西、豫北、豫中等地33个(17%)测站出现轻度干旱;其他130个(占67%)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西北、豫西和豫西南及豫中局部等地的旱情有所加剧,其他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降水量:南部、东南部接近常年同期略偏少,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根据当前墒情,预计至2018年9月16日,豫西北、豫西和豫西南部分县(市)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豫中中部、淮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全省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未来一周大部地区墒情条件对大秋作物的生长较为有利。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的前期我省基本无降水、多晴好天气;周中后期,受江淮切变线影响我省偏南地区转入多阵雨天气。预计周降水量:南部、东南部接近常年同期略偏少,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南部15~25mm;北部3~5mm;其它地区5~10mm;下周无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周内气温起伏不大。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0℃~21℃;其它地区21℃~23℃。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当前是秋作物产量形成的最后阶段,各地要加强玉米后期田间管理,可摘除天樱和基部枯叶,及时去除无效植株,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避免过多养分消耗。墒情不足的田块,有条件的县(市)及时灌溉。

2.对于豫西、豫西南、豫东局部夏玉米已成熟的田块,建议在不影响小麦适时播种的情况下可适当推迟收获期,延长养分向果穗转移的时间,以提高产量。

3.我省即将进入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在做好秋作物田间管理工作的同时,需做好秋收秋种的各项准备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九月九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