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8年10月8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01-09 17:47: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4.7~21.2℃之间。其中:豫北东北部豫西大部、豫中和豫东东部及遂平、社旗、息县等地平均气温在18℃以下,栾川最低,为14.7℃;豫西北和豫东南局部及镇平、信阳等地在20℃以上,焦作最高,为21.2℃;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除豫中、豫东、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及栾川等地较常年同期偏低0.2~1.3℃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2~2.4℃。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10月3日或6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24.9(栾川)~30.1℃(内乡)之间。

[降水]周内全省各地均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倍(周降水量分布状况附图略)。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50.1~71.3小时之间。其中,豫西部分县(市)及济源日照时数较多,在70小时以上,灵宝最多,为71.3小时;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及汤阴、巩义、宁陵、扶沟、项城等地日照时数较少,在60小时以下,宁陵最少,为50.1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60~70小时之间。与常年相比,日照时数全省各地较常年偏多10.7~37.8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夏玉米、一季稻、大豆等秋作物的收获工作已接近尾声。

周内全省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光照充足,对夏玉米和水稻的收获晾晒、腾茬整地及棉花的吐絮较为有利,但个别地方墒情不足,对冬小麦的播种有一定不利影响,需适时灌溉。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2018年10月7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97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有28个(占14%)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北、豫东、豫南等地的34个(占17%)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他139个(占69%)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由于上周全省无降水,偏湿站点明显减少,豫北、豫南等地的旱情有所加剧,其他地区土壤墒情变化不明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根据当前墒情,预计至2018年10月14日,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极个别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度干旱;豫中中部、豫北、豫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全省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未来一周大部地区墒情条件对即将开始的冬小麦播种较为有利。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全省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多晴好天气,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西部、南部0~3mm。下周内无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周内气温较平稳,周内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22℃~25℃、最低气温在10℃~13℃之间;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北部、西部山区13℃~15℃,其它地区15℃~17℃;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北部、西部山区22℃~24℃,其它地区25℃~26℃,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北部、西部山区8℃~9℃;其它地区9℃~11℃。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夏玉米收获已接近尾声,各地应抓住近期晴好天气保证玉米充分晾晒,力争颗粒归仓。

(2)我省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冬小麦的适宜播种期,各地要抓住晴好天气做好播前整地工作,确保冬小麦适时播种,同时尽可能使用包衣种子或药剂拌种,以提高播种质量。墒情较差的田块注意造墒播种。

(3)各地应积极做好夏玉米收获后的秸秆还田工作,严禁焚烧秸秆。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十月七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