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8年10月15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01-09 17:47: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2.8~19.3℃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西大部、豫东北部及尉氏、扶沟、许昌、鲁山等地平均气温在16℃以下,栾川最低,为12.8℃;豫东南和豫南部分县(市)平均气温在18℃以上,周口最高,为19.3℃;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16~1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除豫北北部、豫西和豫东部分县(市)及许昌、鲁山、汝南等地较常年同期偏低0.5~1.3℃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5~2.3℃。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10月7日或8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21.7(栾川)~29℃(沈丘)之间。

[降水]周内除豫南有少量降水(降水量小于1mm)外,全省其他各地均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倍。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22.8~63.5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西部及济源、濮阳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60小时以上,淇县最多,为63.5小时;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及宁陵、鲁山等地日照时数较少,在35小时以下,内乡最少,为22.8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35~60小时之间。与常年相比,日照时数除豫西南和豫南个别县(市)较常年偏少1.3~8.3小时外,全省其他大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5~30.1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秋收工作进入尾声,玉米、花生、大豆基本收获完毕,各地冬小麦已陆续开始播种,豫东南局部冬小麦已出苗,豫南的油菜已出苗。

上周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对已收获秋作物的晾晒脱粒及贮运入库较为有利,但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墒情不足,对冬小麦的播种出苗有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2018年10月14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98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19个(占9%)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北、豫东、豫西南、豫南等地的53个(占27%)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他126个(占64%)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由于周降水量偏少,全省有多个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豫北、豫西南、豫南等地的旱情有所加剧,其他地区土壤墒情变化不明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全省降水量仍偏少,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根据当前墒情,预计至2018年10月21日,豫中局部、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将出现轻度干旱,个别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将降至50%以下,为中度干旱;全省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未来一周大部地区墒情条件对冬小麦播种及出苗较为有利。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下周前期全省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周中期和周末部分地区有小雨天气,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全省1~8mm,西部局部10mm左右。周三(17日)前后有一次较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我省,最高气温下降明显;周内其它时段无明显冷空气活动;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周平均气温:北部、西部山区13℃~15℃,其它地区15℃~17℃,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北部、西部山区20℃~22℃,其它地区23℃~25℃,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北部、西部山区6℃~8℃;其它地区9℃~11℃。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周内全省玉米、花生、大豆基本收获完毕,各地应抓住近期晴好天气保证充分晾晒,力争颗粒归仓。

(2)目前全省各地已经进入冬小麦的适宜播种期,要抓紧整地,适时播种,以免错失最佳播期,同时使用包衣种子或药剂拌种,提高播种质量。

(3)预计下周降水较少,旱情较重的地区尽可能在麦播前灌足底墒;已经播种的田块,若墒情不足,可浇蒙头水,确保小麦出苗整齐。

(4)目前已进入秋季森林防火关键期,各地应增强防火意识,严禁秸秆焚烧。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十月十四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