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8年10月29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01-09 17:55: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1.6~17.7℃之间。其中:豫北东北部、豫西大部及孟州等地平均气温在14℃以下,栾川最低,为11.6℃;豫中和豫西南部分县(市)、豫东南和豫南大部及焦作等地平均气温在16℃以上,周口最高,为17.7℃;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14~1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2~3.4℃。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10月24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22.5(渑池)~27.2℃(沈丘)之间。

[降水]周内除豫北、豫西北大部及豫西、豫中、豫东南、豫南局部无降水外,全省其他各地均有少量降水,降水量在0.1~13.1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成~1倍。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32.1~52.5小时之间。其中,豫西北、豫西、豫中部分县(市)及濮阳、睢县、夏邑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49小时以上,夏邑最多,为52.5小时;豫西、豫西南豫南局部及汤阴、周口等地日照时数较少,在39.0小时以下,淅川最少,为32.1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39.0~49.0小时之间。与常年相比,日照时数除极个别县(市)比常年偏少1.8~3.8小时外,全省其他大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1~14.4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大部冬小麦处于播种~出苗期,其中豫北、豫中、豫西、豫东局部已进入三叶期,豫南的油菜处于出苗期。

上周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利于秋作物的晾晒脱粒及贮运入库,降水偏少,豫北、豫西北、豫东、豫西南、豫南部分地区墒情不足,对冬小麦的播种出苗、油菜的苗期生长有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2018年10月28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96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15个(占7%)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北、豫西北、豫东、豫西南、豫南等地的66个(占34%)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他115个(占59%)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由于周降水量偏少,全省有多个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豫北、豫西北、豫东、豫西南、豫南等地的旱情有所加剧,其他地区土壤墒情变化不明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全省降水量偏少,周平均气温偏高。根据当前墒情,预计至2018年11月4日,豫西北、豫中北部、豫西南、豫南大部及豫北、豫东局部等地将出现不同程度干旱,部分别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将降至50%以下,个别将会降至40%以下,为重度干旱;全省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干旱持续田块需及时灌溉。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下周全省多晴好天气,周内基本无降水,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北部、南部0~1mm。下周的前中期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我省,周内气温起伏不大,周末(4日)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全省将有5到6级、阵风7级的偏北风,气温有明显下降,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到2度,周平均气温:北部、西部山区10℃~11℃;其它地区12℃~14℃,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北部、西部山区4℃~6℃;其它地区8℃~10℃。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霜降节气已过,气温将逐步下降,气温降低和墒情不足均影响冬小麦出苗速率,尚未播种的田块,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好播种进度,争取不误农时。

(2)加强冬小麦苗期管理工作。已经播种的田块,若墒情不足,可浇蒙头水,确保小麦出苗整齐;出苗后若发现缺苗断垄现象,要及早查苗补种,疏苗移栽,确保苗全苗匀。

(3)预计周末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有5到6级、阵风7级的偏北风,各地要做好温室棚膜等农业设施的防风加固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十月二十八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