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8年11月5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01-09 17:56: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1.4~17.8℃之间。其中:豫东北、豫西大部、豫中中部、豫东东部及方城、汝南等地平均气温在14℃以下,卢氏最低,为11.4℃;豫东南、豫西南、豫南局部及焦作等地平均气温在16℃以上,镇平最高,为17.8℃;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14~1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2~5.2℃。周内极端最高气温除豫中、豫东大部及豫西、豫南局部出现在11月2日和3日外,其他大部地区出现在10月28日~31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4(卢氏)~10.1℃(周口)之间。

[降水]周内全省均无降水。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43~66.5小时之间。其中,豫西、淮南局部及西峡、镇平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65小时以上,固始最多,为66.5小时;豫中局部及偃师、南召等地日照时数较少,在50小时以下,偃师最少,为43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50~65小时之间。与常年相比,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多1.1~27.4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大部冬小麦处于出苗~三叶期,豫东局部已进入分蘖期,豫南的油菜处于出苗期,局部处于第五真叶期。

上周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利于秋作物的晾晒脱粒及贮运入库;但由于已连续五周全省大部地区无有效降水,豫西南、豫南大部旱情发展较快,对冬小麦、油菜的出苗及苗期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2018年11月4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98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13个(占7%)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北、豫西、豫中、豫东、豫西南、豫南等地的67个(占34%)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他118个(占59%)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由于周降水量偏少,全省有多个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豫西、豫西南、豫南等地的旱情有所加剧,其他地区土壤墒情变化不明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全省降水偏多,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稍偏低。根据当前墒情,预计至2018年11月11日,我省西南部、南部旱情明显缓解,豫中北部、豫西南、豫南局部等地仍存在不同程度旱情,极个别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将降至50%以下,为中度干旱;全省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干旱持续田块需及时灌溉。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全省降水偏多,周降水量:北部10~20mm,其他地区20~50mm;下周5-6日和8日有两次冷空气影响我省,全省将有4~5级、阵风6~7级的偏北风,气温将有明显下降。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稍偏低,周平均气温:北部、西部山区8~10℃;其它地区10℃~12℃,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北部、西部山区1℃~3℃;其它地区3℃~5℃。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及时查苗补种。降水过后,麦田仍有缺苗断垅的应抓紧时间补苗或补种,确保田间苗全苗齐,形成合理群体。

(2)已分蘖麦田注意保墒。对于已进入分蘖期的小麦,可进行划锄松土,以提高地温,通气保墒,促进小麦根系健壮生长。

(3)预计周内有两次冷空气影响,全省将有4~5级、阵风6~7级的偏北风,各地要做好温室棚膜等农业设施的防风加固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四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