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8年12月3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01-09 17:59: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6.4~11.4℃之间。其中:豫北、豫西大部平均气温在8℃以下,修武最低,为6.4℃;豫西南、豫南大部及豫东南局部等地平均气温在10℃以上,信阳最高,为11.4℃;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8~1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均偏高1.7~5.2℃。周内极端最低气大部地区出现在11月25日和26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2.8(上蔡)~7.4℃(信阳)之间。

[降水]周内除豫北、豫东北、豫南大部及豫西、豫中、豫东局部无降水外,全省其他各地均有少量降水,降水量在0.1~6.9mm之间,其中柘城、镇平、南阳降水量在5mm以上,南阳最多为6.9mm。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仅豫西南及临颍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3~8成,其他各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1倍。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9.5~41.6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和豫西部分县(市)、豫南南部及豫中局部日照时数较多,在30小时以上,渑池最多,为41.6小时;豫北东部、豫东大部及汤阴、鲁山、项城等地日照时数较少,在15小时以下,虞城最少,为9.5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15~30小时之间。与常年相比,日照时数除豫西南、豫南大部及豫北、豫西、豫中部分县(市)接近常年同期外,其他大部地区偏少5.0~26.5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分蘖期,油菜处于第五真叶期。

周内全省大部气温偏高,墒情适宜,对冬小麦分蘖生长及形成冬前壮苗较为有利;大部地区光照明显不足,对冬小麦正常光合作用、温棚蔬菜和设施农作物正常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2018年12月2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97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28个(占14%)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北、豫西北、豫中等地的35个(占18%)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他134个(占68%)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土壤偏湿的站点有所增加外,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根据当前墒情,预计至2018年12月9日,豫北、豫西北等地的旱情将基本解除,豫北、豫中部分县(市)仍存在不同程度旱情,个别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将降至50%以下,为中~重度干旱;豫东北、豫中中部、豫西及豫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一到周五期间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大部地区多降水天气,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下周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势力增强且活动频繁,周一(3日)和周三(5日)有较强冷空气陆续影响我省,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由前期的偏高转为偏低,周平均气温:北部、西部山区1℃~2℃,其它地区3℃~5℃,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北部、西部山区零下9℃~零下7℃,其它地区零下7℃~零下5℃。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目前我省冬小麦大部正处于分蘖阶段,各地要根据冬小麦苗情、墒情进行分类管理;对于群体偏小、长势较差的地块可追施冬肥,以保证小麦健壮生长,促进冬前壮苗形成。

(2)预计下周冷空气影响将带来大风降温过程,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设施农业应注意提前加固棚架和棚膜,做好棚内保温、防冻等各项管理工作。

(3)冬季用火较多,各地要注意做好防火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