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8年12月30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01-09 18:06: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9~3.2℃之间。其中:豫北北部平均气温在-2.0℃以下,范县最低,为-2.9℃;豫西南和豫南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0℃以上,固始最高,为3.2℃;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2.0~2.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0.2~2.5℃。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出现在12月28日或29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3.7(范县)~-4.0℃(邓州)之间。

[降水]周内各地降水量0~16.2mm。其中,豫北、豫西北、豫东部分县(市)滴雨未降,淮南南部降水量在10.0mm以上,新县降水量最多为16.2mm。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南大部、豫西南局部以及安阳、林州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2.1倍外,其它地区降水量均比常年同期偏少2成~1倍。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0.0~41.4小时之间。其中,豫北部分县(市)及宜阳日照时数较多,在30小时以上,林州最多,为41.4小时;豫西南大部、豫南部分县(市)日照时数在10.0小时以下,淅川、唐河、西峡、邓州、内乡、镇平等地周内无有效日照时数;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10.0~3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日照时数除豫北部分县(市)及宜阳比常年同期偏多3.2~10.9小时外,其它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5~30.0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冬小麦处于越冬期,油菜处于第五真叶期。

周内全省绝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利于冬小麦抗寒锻炼;降水偏少,但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冬小麦分蘖生长及安全越冬较为有利;大部地区光照不足,对温棚蔬菜和设施农作物正常生长有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据2018年12月30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19个(其他测站因仪器检定无资料)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10个(占8%)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北、豫西北、豫中、豫西南等地的38个(占32%)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他71个(占60%)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北、豫西北、豫中、豫西南等地的旱情有所加重,偏湿的地区有所缓解,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根据当前墒情,预计至2019年1月6日,豫北、豫西、豫中、豫西南部分县(市)仍存在不同程度旱情,个别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将降至50%以下,为中度干旱;豫中、豫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前中期(4日前)全省基本无降水,周末(5日)前后,我省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弱降水,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南部、东南部0~3mm。下周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我省,周初全省气温仍较低、周中后期全省气温较前期明显回升,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周平均气温:北部、西部山区零下1℃~0℃;其它地区1℃~2℃,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北部、西部山区零下10℃~零下8℃;其它地区零下7℃~零下5℃。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注意麦田冬季管理。目前全省小麦处于缓慢或停滞生长期,可进行划锄松土,通气保墒,提高地温;有条件的地区可施用有机肥、土杂肥或用粉碎的作物秸秆进行覆盖,起到保暖、保墒和防冻作用,保证麦苗安全越冬。

(2)蔬菜大棚等设施农业要进行加固,及时修补棚膜破损部位,防止强风吹入。日光温室棚可适当延长覆盖时间,必要时可利用暖风炉或铁炉等设备加温,防止冻害发生。

(3)预计下周我省降水依然偏少,且冬季用火较多,各地要注意做好防火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三十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